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一场
2021-11-29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庄晓琳、周博闻
0

  为提升青年研究骨干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一场于1126日在西南生物多样性中心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了毛炳宇研究员、何永捍研究员、车静研究员、肖富辉副研究员、和耀喜副研究员、罗鑫副研究员担任评委。论坛吸引了10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毛炳宇研究员对论坛进行了介绍,鼓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积极开展科研方面的沟通交流,并为论坛组织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在学术带头人报告环节,毛炳宇研究员以泛素连接酶复合体RNF220/ZC4H2Shh信号和神经发育为题,为我们讲述了泛素连接酶在神经发育中的重要功能。在特邀报告环节,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衰老调控与功能研究学科组的何永捍研究员,以蛋白靶向降解技术(PROTAC):从基础探索到临床转化的抗衰老和抗肿瘤研究为题,结合已有研究成果,提出用药理学的方法来去除衰老细胞从而延长动物的健康寿命,并阐述了利用PROTAC进行抗衰老以及抗肿瘤研究的具体方法。 

  研究生报告部分,来自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的华绒、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的许明敏、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研究学科组的戴学勤分别就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具体报告内容主要包括:(1Cancer resistance in a mouse-eared bat is mediated by cellular senescence,(2Foie gras: an unexpected gift of Columbian Exchange,(3Exploration of molecular mechanism underlying caste differentiation in Monomorium pharaonis。评委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并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戴学勤、许明敏、华绒分别获得本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奖。 

  至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一场顺利结束。期待接下来的论坛能带来更多优秀的报告和更巅峰的思维碰撞。 

毛炳宇研究员报告 

2 何永捍研究员特邀报告 

3  评委老师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图4  论坛现场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