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场
2021-12-31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庄晓琳
0

  为加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场于1231日在西南生物多样性中心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一百多位师生到场参加。论坛邀请到了文建凡研究员、焦保卫研究员、吕雪梅研究员、张晓明研究员、佴文惠正高级工程师、柴静副研究员以及刘薇薇副研究员担任评委;另外,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陈婷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首先,在学术带头人报告环节,文建凡研究员以原生生物的进化研究揭示出合成生物学的重要价值为题,为我们详细解释了合成生物学以及原生生物的概念,同时结合学科组内的研究成果,讲述了原生生物对合成生物学的价值。 

  在特邀报告环节,为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要求,陈婷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以“Surface perspective on aging and autoimmune disease”为题,结合已有研究成果,从细胞层面为我们讲述了皮肤组织再生以及疾病发生的调控机制。 

  接下来的青年骨干报告部分,来自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的郝军军、行为遗传和进化学科组的周其俊、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学科组的尹婷婷、表观遗传与发育调控学科组的王慧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具体报告内容主要包括:(1The gene expression change during the prenatal-to-postnatal transition in mammals,(2)单细胞核转录组解析家犬海马驯化的细胞机制,(3)动物种质资源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4Rab13 sustains breast cancer stem cells by supporting tumor-stroma crosstalk。评委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并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打分。最终本次论坛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分别为:王慧(一等奖)、尹婷婷(二等奖)、郝军军和周其俊(三等奖)。 

  至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场顺利结束。期待在接下来的论坛带来更多优秀的报告和更巅峰的思维碰撞。 

 

  图1  文建凡研究员报告

  图2 陈婷研究员线上特邀报告

  图3  评委点评

  图4  评委与获奖人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