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七场
2022-06-28 来源: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郭超
0

  6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七场,在茨坝园区205报告厅如期举行。本系列论坛旨在加强青年学者、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宽科研思维,提高科研能力。本场论坛特别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刘宣研究员和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研究学科组的张国捷研究员作特邀报告;此外,还邀请到了焦保卫研究员、吕雪梅研究员、张国捷研究员、吴东东研究员、王晓爱副研究员、杨晖副研究员担任评委。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特邀报告环节的第一部分,刘宣研究员以“外来入侵陆生脊椎动物的生态危害和风险预警”为题,从宏观角度深刻揭示了外来入侵物种对本土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特别以牛蛙和小龙虾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对本土物种的严重危害性。本次报告不但传播了专业知识,更是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意识灌输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在特邀报告环节的第二部分,张国捷研究员作了题为物种及表型多样性的演化过程及机制的报告,通过结合学科组的研究课题(鸟类演化历史、不完全谱系分选所导致的小山猴物种树与表型树的冲突等),向我们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建立以及如何将微观尺度的分子演化与宏观演化相联系起来,并和现场师生展开了讨论交流,也将本次论坛引向高潮。 

  在研究生报告部分,来自兽类生态与进化学科组的KENNETH OTIENO ONDITI、比较基因组学学科组的曾雪芮、神经系统的发育机制与演化学科组的李雨薇、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科组的陈杰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示,报告题目分别为:(1Disentangling multiscale spatial relativity of small mammals phylogenetic and functional community structure and species richness;(2)从人类小头症基因MCPH1看人类大脑进化;(3)泛素连接酶RNF220调控少突胶质细胞分化与神经纤维髓鞘化的作用机制;(4)进化中的蝴蝶效应:一个点突变带来的表型风暴。针对每个报告,评委老师就相关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并点评打分。最终评出,陈杰获得报告一等奖,曾雪芮获得二等奖,KENNETH和李雨薇获得三等奖。 

  最后各位评委对本次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点评,并且鼓励在场的研究生积极参加论坛,分享科研进展,大胆交流科研感想。 

  至此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第七场顺利结束, 期待在接下来的论坛带来更多优秀的报告和更巅峰的思维碰撞,也期待更多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热情参与。 

  

特邀报告

研究生报告

论坛现场

报告人与评委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