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档案工作案例入选2022年度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
2022-11-11 来源:综合事务部 作者:张微
0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发布2022年度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通报,昆明动物所《“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档案助力所史文化建设 传承科学家精神》档案工作案例入选,获评为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 

  近年来,在国家和中科院关于历史文化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档案创新成果宣传等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下,昆明动物所立足于春秋甲子的历史丰厚积淀,结合六十多年来特色科技、文书和声像档案的丰富积累,主动作为,创新突破,以历史文化建设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研究所“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档案资源,以点带面,深耕所史文化建设,探寻昆动历史记忆,培育所“根”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档案文化工作迈向新台阶。一是以中科院档案馆档案专项课题为牵引,深入开展研究所历史濒危声像档案资源的保护与挖掘工作,完成上百个历史事件的濒危照片档案资源挖掘保护和抢救性数字化,建章立制推进声像档案规范化建档管理,丰富综合档案室库藏历史声像档案资源;二是出版《六秩弦歌  甲子鼎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历史图集(1959—2019)》,一部奋楫笃行的科研所发展史画跃然纸上,深刻展现了研究所参与国家“两弹一星”国防科技任务那段辉煌的历史存在;三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结合昆动人物访谈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推出《走进档案——昆明动物所的前世今生》《喜迎党的二十大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展览、《回顾历史,牢记党恩——蔡景霞》人物专题报道等一系列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充分展示了“两弹一星”背后投身于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故事,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昆明动物所创新奋斗历史的精神血脉中,启迪后人,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向史而新,循脉而行。 

  此次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案例104个,评选出优秀案例63个。其中,中科院院属单位4个案例入选。后续,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将正式出版《2022年度国防科技工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集》。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