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推动制定黑颈鹤保护的国际策略和行动
2022-12-07 来源:鸟类学研究组 作者:伍和启 杨晓君
0

  为推动黑颈鹤物种的国际保护,2022117-15日,鸟类组研究员杨晓君博士伍和启代表中国,赴不丹首都廷布,参加首届黑颈鹤保护国际网络会议本次会议聚焦黑颈鹤保护的全球合作,期望通过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建立黑颈鹤保护的跨国合作交流机制,为该物种的保护,提供全球合作的框架和行动。来自不丹、中国、印度等黑颈鹤分布国家代表,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尼泊尔匈牙利等非政府组织和大学代表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伍和启和杨晓君,分别了《中国黑颈鹤保护和研究现状》和《黑颈鹤保护网络工作介绍》报告。中国基于科学研究推动的物种保护行动,揭示了黑颈鹤不同生活史阶段的生理需求、保护现状面临威胁等,并提出对应的保护和行动方案等。相关工作对物种的种群恢复和栖息地管理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从公民科学角度出发构建的黑颈鹤保护网络,将黑颈鹤保护利益相关者整合,以网络和年会推进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以及不丹黑颈鹤保护群体的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会议推动形成了未来十年黑颈鹤保护的全球策略和行动,以及不同国家的保护策略和行动。会议同意在现有黑颈鹤保护网络的基础上,将黑颈鹤作为高原湿地的伞护物种,以及中亚印度候鸟迁徙路线的主要物种,共同推进跨国保护合作。 

  在参期间,我方还考察了Phobjikha河谷越冬黑颈鹤栖息地和黑颈鹤文化节、不丹黑颈鹤保护中心、不丹白腹鹭保护中心,并与国际鹤类基金会、不丹皇家保护学会、泰国赤颈鹤保护中心就黑颈鹤的跨境保护合作、赤颈鹤再引入中国、白腹鹭保护等工作开展交流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杨晓君报告,伍和启翻译 

 

  白腹鹭饲养笼舍 

  白腹鹭保护中心考察交流人员合影 

  与泰国赤颈鹤保护中心Nuch女士交流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