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3年实验动物资源及应用学术研讨暨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年会在云南西双版纳顺利召开
2023-09-28 来源:实验动物中心 作者:
0

920-23日,由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实验平台工作委员会和国家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联合承办的“实验动物资源及应用学术研讨暨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云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昆明动物所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吕龙宝主持。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调研员单祖碧、西双版纳州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文龙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副所长张丽霞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实验动物业界的领导嘉宾、专家、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以“优化、整合实验动物资源的保存,加强合作并扩展其应用,有效提升实验动物资源的保存、共享及服务水平”为主题,围绕实验动物资源的发展及应用、实验动物的质量与控制、实验动物设施的设计和运营等方面作主题报告。主办方邀请了贺争鸣研究员、姚永刚研究员、高翔教授、陈洪岩研究员、李根平研究员、田勇研究员、胡敏华正高级畜牧师、翁忠辉高级实验师、吕龙宝正高级工程师、孙强研究员、吴东东研究员、张建研究员、周正宇教授、邵奇鸣副总经理共14位专家分别以“从科技创新的视角看实验动物资源的发展”、“实验树鼩培育与疾病动物模型“、“染色体置换野化鼠模型构建与真实世界模型”、“农用实验动物资源的发展及应用”、“实验动物资源安全对策”、“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实验犬资源保存与开发应用”、“实验啮齿类资源发展现状和应用”、“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发展及应用”、“如何提升动物实验的转化率”、“非人灵长类表型与遗传”、“新形势下云大实验动物设施的设计和运营挑战”、“实验动物的质量控制”和“实验动物设施职业健康体系的建立”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和现场交流。

会议还围绕全国及云南省实验动物资源保存及产业发展、全国已有资源的整合、保存与应用,如何利用机制创新加快全国实验动物资源的保存及产业发展,如何提升资源质量,提升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平台技术能力和资源共享服务水平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为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与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对解决实验动物资源保存及产业发展、科研实验等实际需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为全国及云南省实验动物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现场

全国及云南省实验动物资源保存及产业发展研讨现场

参展现场

参观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

摄影作者:刘国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