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2023-10-10 来源:科研发展部 作者:谭莉
0

近日,由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物重要特殊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昆明动物所首个牵头承担的基础科学中心,也是云南省获批的第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期限5年,获得直接经费6000万元。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类资助体系中定位最高、资助额度最大的项目,2023年生命科学领域仅资助2项。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动物重要特殊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基础科学中心由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领衔,联合昆明动物所施鹏研究员、车静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文教授和浙江大学张国捷教授共同承担。该项目依托昆明动物所在动物遗传与进化研究领域的长期深厚积累,聚焦“动物重要特殊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规律”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以代表性的重要特殊性状——复杂社会行为和组织器官再生为研究对象,解析性状创新和重塑的遗传、发育和进化机制。从遗传进化视角,揭示复杂性状的进化创新和进化重塑的一般性规律,形成进化-遗传-发育交叉融合的研究范式。该项目旨在通过解析复杂生命现象本质,为精神疾病及再生医学研究提供突破口和新思路。力争建成动物遗传与进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和人才高地,引领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遗传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