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遗传进化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2023-10-25 来源:生物多样性基因组中心 作者:王运宇
0

10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进化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33人参会。会议由遗传进化党支部书记王国栋主持,党委书记施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昆明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教林到会指导。

会上,施鹏作了题为《遗传进化与动物模型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情况介绍》的专题党课。详细介绍了国重重组的背景和进展情况,以及今后国重重组后的科研人员管理规则,先定事后定人,不断凝炼更新任务清单,吸引高水平人才,加强学术管理和交叉合作。通过报告,支部党员们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使命定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参会人员就如何结合个人岗位职责发挥作用开展了研讨。徐伟介绍了他在生物多样性格局形成和保护方面的研究,以及今后如何在科研工作中结合国家需求,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刘振表示在新形势下,青年科研人员应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圈,将以个人兴趣为导向的研究工作进行转变,发挥个人特长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吴春莹则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在科研工作中要努力协助科学家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问题。王国栋表示如何将课题组的科研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虽然当前跨研究方向的科研存在基础薄弱、缺乏竞争力等问题,但对于年轻人员来说,拓展研究领域也可能是机遇,在改革过程中,结合国家需求和新国重定位调整研究方向会更有前景。

施鹏在总结中指出,科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紧迫性不言而喻,只有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才能够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号召广大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推动科技和国家发展相互促进。

张教林对本次主题党日的组织形式和研讨内容进行了肯定,围绕国重重组的专题报告和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他强调党支部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主动找准自身定位和攻关方向,通过争当表率来带动支部其他党员和群众上。

接下来,讨论了预备党员刘振转正事宜。刘振汇报了个人有关情况,入党介绍人戴红娟和王国栋分别介绍了其在思想、学习和工作上的表现及公示情况,经过与会党员同志的充分讨论,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全票通过了刘振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最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手绘动物科学画展,画展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了动物世界的多样性和奇妙之处,不仅丰富了党员们的视野,也增强了大家对动物科学的兴趣和认识。此次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照片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