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召开
2024-01-30 来源: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 作者:王治邦,宋欣媛,杨茜
0

1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年度学术交流会召开,来自中心及昆明动物博物馆的126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中,中心主任、研究员车静首先总结了中心成立以来的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年度工作。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施鹏介绍了关于“进化可重复性和可预测性”的有关工作,引起热烈讨论。

随后,来自中心的21名青年科研人员对最新成果进行分享与交流。研究员杨兴娄以“云南地区鼠形动物携带病毒研究”为题,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员张晓明以“东亚南方史前哺乳动物多样性研究规划”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工作内容以及未来的研究规划。杨晖、张涛介绍了各自在心脏再生领域的研究工作;施禄也和刘奇介绍了回声定位所开展的工作;郝军军介绍了渠化方面的研究。柴静介绍了在中国大鲵基因组以及生长速度方面所开展的研究;高伟介绍了在横断山区龙蜥属多样性形成和表型演化的工作;王剀分享了在中国西南爬行动物分类和保护方面开展的研究。李学友介绍了人类活动对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影响评估与保护对策;李权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西南兽类的分类学研究。董锋分享了在鸟类灭绝债务以及山地鸟类遗传多样性决定方面开展的工作;司思介绍了吸血地雀吸血行为的遗传机制。来自博物馆的张皓淼介绍了基于多组学的蜻蜓系统发育以及适应性进化方面的工作;周丽萍介绍了鸟类性状如何影响鸟类混合群内鸟类的社群关系。吴飞介绍了三江并流区域鸟类群落构建机制研究。舒树森介绍了中国大型腮足类的分类历史和现状。季吟秋介绍了基于eDNA的怒江鱼类时空动态检测计划。李连伟介绍了在动物胃肠道菌群网络多样性方面的研究。伍和启介绍了云南鸟类湿地检测网络和候鸟通道保护方面的工作。

在会议总结阶段,车静指出,要多做以科学问题为引导的整合研究,在中心学术交流中能够碰撞出新的想法和火花。

施鹏表示,中心是学术的共同体,为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提供广阔平台,希望大家把握机会、快速成长,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同时强调了昆明动物博物馆与中心的融合发展。

此次年度学术进展交流会,为青年骨干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梳理了科研理思路并凝练了学术思想,为中心后续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