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昆明动物所车静研究员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4-03-06 来源:党群人事部 作者:杜佳洁、刘淑华、白彧
0

3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举行“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上,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称号。

车静,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当选美国鱼类和两栖爬行动物联合学会(ASIH)终身外籍荣誉会员,兼任研究所四个研究中心之一生物多样性中心的主任、“彭鸿绶高黎贡地区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突击队”队长、妇委会委员等。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车静研究员带领其团队立足青藏高原及西南山地,辐射东南亚及南亚地区,围绕物种多样性形成、演化及其适应中的科学前沿和濒危物种保护中的国家需求开展工作。牵头出版了专著《西藏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进化》,建立了国内首个两爬遗传资源库、首个中国两栖类信息系统,为受人类活动影响而濒临灭绝的物种调整保护计划提供了参考和示范;同时,作为全球范围的两栖爬行类DNA条形码“COLDCODE”计划发起人之一,牵头中国及东南亚区域的研究并发现大量新类群,提升了对中国和东南亚物种多样性的系统认识,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曾先后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