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首页 > 研究生/博士后 > 研究生会 > 活动动态
关于举办“粽香四溢,七彩端午”活动的通知
2020-06-19 来源:研究生部、研究生会 作者:
0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故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在云南,人们经常吃粽子、芽豆,佩戴彩绳等里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的爆发再次让我们看到中华名族的魄力,在大家一致抗疫之下,我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020625日是端午节,为引导学生过好端午这一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借此机会,研究生部与研究生会将在624日开展“粽香四溢 七彩端午”活动。 

  二、活动主办方及活动对象  

  活动主办方: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处和研究生会 

  活动对象:昆明动物研究所全体师生 

    

  三、活动形式及内容: 

     活动以小组形式开展,五人一组组队报名,选定一名组长负责沟通。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 

  1、话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主办方通过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利用公众号、现场讲解、宣传栏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 

  2、包粽子,学习传统技巧 

  包粽子将分组比赛,五人一组,限时20分钟,按选手所包符合要求粽子的数量多少进行排序,取前3名;如数量相同,加赛5分钟,所包的粽子要求“点米不露”,且美观。所有选手都将免费获得自己在比赛中所包的粽子。 

  3、讲故事,分享传统习俗 

  报名各小组需要搜集一个关于端午的故事活动当天和大家分享,可以是家乡的端午习俗分享,也可以是爱国英雄的事迹分享,各种故事都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 

  4、编彩绳,互送端午祝福 

  所有参赛人员一起学习彩绳的编制,相互送祝福。 

    

  四、活动时间和地点: 

  1、活动时间:2020624日下午14:30 

  2、活动地点:昆明动物研究所教场园区足球场 

    

  五、活动参赛与报名方式 

  1、参赛方式:自由组合5人一队进行报名; 

  2、参赛资格:昆明动物研究所职工或者学生均可报名 

  3、报名方式: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报名。 

        

  4、活动联系人: 

  教场园区联系人: 杜叔宗 :QQ1442667836   电话:1629417836

  西南园区联系人: 周博闻 :QQ550502851    电话: 17019041933 

  5、报名截止日期:2020622 

       欢迎全体师生报名参加,所有参加者均可获得主办方赠送的端午爱心粽一枚!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