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     首页 > 研究生/博士后 > 在学管理 > 医疗保险
关于大学生医保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6-10-27 来源: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关于大学生医保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确实保障参保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使医保费用能达到科学、合理的统筹使用,将现有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利用,并根据我所的实际情况,现将医保政策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待遇保障范围 

  省属在昆高校的在校学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门诊待遇 

  (一)学生在所医务室发生的治疗性门诊费用,统筹报销比例为80%,自己自付20%; 

  (二)大学生到外院就诊,统筹报销比例为50%; 

  (三)一个学年内,纳入统筹报销费用为每生最高1000元(包括医务室就诊及外院就诊的费用);  

  (四)学生在医务室外就医的,费用由个人全额垫付,治疗结束后凭医院发票报销。报销程序为:先到医务室登记,医务室以一个学期为时限,统一到财务报账后再发放到个人; 

  报销说明: 

  a.就诊医院必须是医保定点的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及私人诊所一律不给以报销; 

  b.外院就诊前须通知医务室备案(可电话备案),经得同意后就诊方能报销,如发生急诊情况不能及时通知到医务室的,须就诊后3天内联系医务室; 

  c.就诊时请坐诊医生认真书写病历,须就诊时间和发票日期一致方可报销; 

  d.疾病的相关检查及药物、治疗所产生的费用都在报销范围,美容、保健及免疫(疫苗注射)、体检不在报销范围; 

  e.报销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医保卡、学生证及病历本和发票原件到医务室登记。(发票姓名须与医保卡或身份证一致) 

  (五)意外伤害门诊:报销起付线为100元, 100元以上5000元以内按90%进行赔付。 

  三、住院待遇 

  (一)一学年内,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待遇一、二、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均为90%,住院起付线分别执行100元、300元、600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二)大病保险起付线为2000元,个人自付费用超过2000元以上的部分进入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为90%,大病报销不设封顶线; 

  (三)大学生异地住院,需由医务室出具情况说明,报省医保中心备案后方可住院(急诊异地住院需3天内联系医务室,医务室报省医保中心备案),住院费用自己全额垫付,出院后凭住院材料到医保中心报销。 

  (四)大学生因病需要转外省治疗,需由其就诊的三级医院提出转诊意见,填写《云南省省属大学生转省外住院审批表》后,到省医保中心备案。 

  四、生育待遇报销 

  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生育费(含顺产、难产、剖腹产、多胎生育以及产前检查),统一由基本医疗保险包干报销, 顺产报销费用为:县、乡级1500元,州市级及以上2400元;剖腹产报销费用为:乡级1800元,县级2400元,州市级及以上3000元。 

  五、特、慢病门诊待遇 

  (一)慢性病病种及待遇标准:门诊慢性病病种14种,报销比例统一为60%,对不同慢性病病种分别设置报销限额(见附件1)。 

  (二)特殊病病种及待遇标准:门诊特殊病病种9种,特殊病门诊享受住院报销待遇,在一个自然年度内门诊特殊病医保基金支付的起付线标准单独计算,门诊特殊病的医疗费用于住院费用合并计算封顶线。病种和支付项目见附件2.      

  六、联系方式: 

  医务室电话:8005(内线)、0871-6519838613116232683(手机) 

  联系人:李医生 

  七、政策咨询 

  政策部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保中心, 

  联系电话:0871-6719587167195875 

  查询网站http://www1.ynhrss.gov.cn 

   

     附件1.慢性病病种

     附件2.特殊病病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管理处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医务室 

  202291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