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密文件汇编     首页 > 专栏 > 安全保密专栏 > 安全保密文件汇编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16-05-18 来源: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巩固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增强院属单位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提高全员防灾减灾意识,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2016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时间为5月9日至15日,其中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主题,结合当地地理地质风险,从地质灾害、气候灾害、火灾、卫生疫病、科研事故及建筑安全等方面,面向全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宣传普及。要充分发挥当地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基地、重特大自然灾害遗址和有关纪念馆、体验馆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通过组织“体验式、参与式”防灾减灾活动,引导职工、学生关注身边灾害,掌握灾害风险特点,增强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二)修订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 

  各单位应针对城市内涝、雷电、台风、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和火灾、环境污染等事故,进一步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强化综合防御防范措施,规范应急处置程序,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责任明确到人、措施到位。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各单位应至少组织1次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逃生演练(包括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人员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三)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主动防灾、综合减灾和灾害风险管理理念,认真总结近年来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科研场所、住宅小区、地下空间(人防工程及普通地下室)、在建工地和危化品库房、气瓶库房、车库、变配电站等部位,及时整改,实现关口前移、主动防范。动员组织职工、学生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群防群治,提高灾害风险应对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我院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做好宣传周活动意义重大。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管领导牵头,精心组织设计,落实岗位责任,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抓紧抓好、做细做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在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板报、举办知识讲座等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站、移动终端等新式媒介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教育,拓宽防灾减灾知识传播渠道,增强职工、学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情况,经各分院汇总于5月23日前报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