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密知识     首页 > 专栏 > 安全保密专栏 > 安全保密知识
危化品火灾 掌握特性才能科学扑救
2017-11-16 来源: 作者:
0

  近日,G3高速公路合肥往黄山方向香溪隧道附近,一辆半挂式货车突然起火,引燃车上装载的危化品,幸经消防人员紧急扑灭。发生危化品火灾事故,如果灭火方法不当,就有可能使火灾扩大,甚至引发爆炸。相关企业员工和消防人员,必须了解危化品的特性,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

  危化品火灾

  掌握特性才能科学扑救

  易燃固体火灾扑救

  易燃固体燃点较低,受热、冲击、摩擦或与氧化剂接触都能引起连续的燃烧或爆炸。

  易燃固体引发的火灾,一般都能用水、沙土、石棉毯或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但铝粉、镁粉等着火不能用水和泡沫灭火器扑救。另外,粉状固体着火时,不能用灭火器直接进行扑救,以免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引发爆炸。

  磷的化合物、硝基化合物和硫磺等易燃固体着火燃烧时会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扑救时人要站在上风口,以防中毒。

  遇水燃烧物品火灾扑救

  此类物品的特点是遇水后,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可燃性气体,同时放出热量,以致引起燃烧爆炸。遇水燃烧物品着火应用沙土、干粉灭火器等扑救,灭火时严禁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器。

  遇水燃烧物品中,如锂、钠、钾、铷、铯、锶等,由于化学性质十分活泼,能够夺取二氧化碳中的氧而引起化学反应,使燃烧更猛烈,所以不能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

  氧化剂火灾扑救

  这类物品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本身虽不燃烧,但与可燃物接触即能将其氧化,自身还原引起燃烧爆炸。

  由氧化剂引起的火灾,一般可用沙土进行扑救,同时大部分氧化剂引起的火灾也能用水扑救,最好用雾状水。

  如果用加压水则应先用沙土压盖在燃烧物上,再进行扑灭。要防止水流到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处。过氧化物和不溶于水的液体有机氧化剂着火,应用沙土或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这是因为过氧化物遇水反应能放出氧,加速燃烧;不溶于水的液体有机氧化剂一般比水轻,如用水扑救,会浮在水面上,加快火势蔓延速度。

  爆炸物品火灾扑救

  爆炸物品在常温下就有缓慢分解的趋向,受到高温、摩擦、冲击或与某些物质接触后即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而爆炸。

  爆炸物品着火可用水或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扑救,但最好的灭火剂是水。因为水能够渗透到爆炸物品内部,在爆炸物品的结晶表面形成一层可塑性的柔软薄膜,将结晶包围,从而防止爆炸物品进一步燃烧。

  爆炸物品着火时首先要用大量的水进行冷却,禁止用沙土覆盖,也不可用蒸汽和酸碱泡沫灭火器灭火。爆炸物品在房间内或在车厢、船舱内着火时要迅速将门窗、厢门、舱门打开,向内射水冷却。

  由于有的爆炸物品不仅本身有毒,而且燃烧产物也有毒,所以有毒爆炸物品着火时应戴好隔绝式氧气或空气呼吸器,以防中毒。

  有毒物品和腐蚀性物品火灾扑救

  一般有毒物品着火时,可用水及灭火器扑救,但有毒物品中的氰化物、硒化物、磷化物着火时,不能用酸碱灭火器扑救,只能用雾状水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腐蚀性物品着火时,可用干沙或泡沫、干粉灭火器等扑救。硫酸、硝酸等酸类腐蚀性物品不能用加压密集水流扑救,因为密集水流会使酸液发热甚至沸腾,四处飞溅而伤害扑救人员。扑救有毒物品和腐蚀性物品引发的火灾时,还应注意水的流向,同时注意尽可能使灭火后的污水流入管道,否则会污染环境,甚至污染水源。

  有毒物品和腐蚀性物品火灾扑救还应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使用防毒面罩等。

  易燃气体火灾扑救

  易燃气体有氢气、乙炔、乙烯、甲烷、氨气、石油气等。这些气体具有经撞击、受热或遇火花发生燃烧爆炸的危险。

  为了便于储存和使用,通常情况下会将易燃气体用加压法压缩储于容器内。由于各种气体的性质不同,有的压缩成液态,称为液化气,如液化石油气、液氨等,有的仍为气态,称为压缩气体,如氢气瓶内的氢气等。气体着火是很难扑灭的,根据国内外的实践,大部分气体着火后用水能起到降温和灭火作用。

  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也能扑灭大部分气体火灾,但对大面积气体火灾往往起不了作用。因此,隔绝易燃气体来源和用大量的水进行冷却降温是主要的灭火手段。

  扑救过程中如果可燃气体从容器管道中源源不断地喷散出来,应首先切断可燃物的来源,然后争取一次灭火成功。如果在未切断可燃气体来源的情况下,盲目灭火,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做法。因为火焰一旦被扑灭,而可燃气体继续向外喷散,特别是比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如液化石油气等外溢,易沉积在低洼处,不易快速消散,遇明火还会引起复燃。

  易燃和可燃液体火灾扑救

  液体火灾,特别是易燃液体火灾发展迅速而猛烈,有时甚至会发生爆炸。这类火灾主要依据液体能否溶于水等性质来确定灭火方法。

  一般来说,对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易燃和可燃液体,如汽油、煤油、轻柴油等引发的火灾,可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扑救。初始起火时,燃烧面积不大或燃烧物不多时,也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但不能用水扑救,因为用水扑救时,由于易燃、可燃液体比水轻,会浮在水面上随水流淌而扩大火灾面积。

  比水重而不溶于水的液体,如二硫化碳、萘、蒽等着火时,可用水扑救,但覆盖在液体表面的水层必须具有一定厚度,才能压住火焰。被压在水下面的液体温度都比较高,现场消防人员应注意不要被烫伤。

  能溶于水的液体,如甲醇、乙醇等醇类,醋酸乙酯、醋酸丁酯等酯类,丙酮、丁酮等酮类危化品发生火灾时,应用雾状水或抗溶性泡沫、干粉灭火器扑救。在火灾初期或燃烧物不多时,也可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敞口容器内易燃、可燃液体着火,不能用沙土扑救。因为沙土非但不能覆盖液体表面,反而会沉积于容器底部,造成液位上升以致液体溢出,扩大火灾面积。

  自燃物品火灾扑救

  此类物品虽未与明火接触,但在一定温度下能发生氧化作用放出热量,达到其燃点而引起燃烧。

  自燃物品可分为三种:一种能在常温空气中剧烈氧化,以致引起自燃,如黄磷;另一种受热达到燃点时,放出热量,不需外部补给氧气,本身就能分解出氧气继续燃烧,如硝化纤维胶片、铝铁溶剂等;还有一种可以在空气中缓慢氧化,如果通风不良,热量不能散发, 达到物品自燃点即能自燃,如含油脂的物品。

  自燃物品起火时,除三乙基铝和铝铁溶剂等不能用水扑救外,一般可用大量的水进行灭火,也可用沙土、二氧化碳和干粉灭火器灭火。因为三乙基铝遇水产生乙烷,铝铁溶剂燃烧时温度极高,能使水分解产生氢气,加剧燃烧。此外,还要注意化工厂的物料储罐长期使用后,由于物料中含有较多硫化物(硫化氢和有机硫),硫化物与设备接触发生腐蚀作用,形成硫化铁。生产中将储罐内物料用净后,干燥的硫化铁在常温空气中能够自行发热燃烧,发生火灾,这时可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