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密知识     首页 > 专栏 > 安全保密专栏 > 安全保密知识
针对个人电脑的一些安全措施
2017-11-16 来源: 作者:
0

针对个人电脑的一些安全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1、安装杀毒软件

2、要对安装的杀毒软件进行定期的升级和查杀

3、及时安装系统补丁

4、最好下网并关机

5、尽量少使用BT下载,同时下载项目不要太多

6、不要频繁下载安装免费的新软件

7、玩游戏时,不要使用外挂

8、不要使用黑客软件

9、一旦出现了网络故障,首先从自身查起,扫描本机

(二)杜绝传染渠道

病毒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程序型病毒:通常以文件扩展名为.COM、.EXE、.SYS、.DLL、.OVL或.SCR的程序文件作为其感染目标。

引导型病毒:以硬盘和软盘的非文件区域(系统区域)为感染对象。

宏病毒:以具有宏功能的数据文件为感染对象。

特洛伊木马型的程序:这种外表会鼓舞人们去执行它,实事上和古代战役中的特洛伊木马相似,其真正目的很可能恰好与外表相反,会对文件造成破坏,或在计算机中植入病毒。

有危害的移动编码:浏览Internet网页是动态下载的程序代码。

病毒的传染主要的两种方式:一是网络,二是U盘与光盘

建议:

1、不使用盗版或来历不明的软件,建议不要使用盗版的杀毒软件。

2、 写保护所有系统盘,绝不把用户数据写到系统盘上

3、 安装真正有效的防毒软件,并经常进行升级

4、对外来程序要使用尽可能多的查毒软件进行检查(包括从硬盘、U盘、局域网、Internet、Email中获得的程序),未经检查的可执行文件不能拷入硬盘,更不能使用。

5、 尽量不要使用U盘、移动硬盘启动计算机

6、一定要将硬盘引导区和主引导扇区备份下来并经常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防患于未然

7、随时注意计算机的各种异常现象

8、对于U盘、移动硬盘、光盘传染的病毒,预防的方法就是不要随便打开程序或安装软件、可以先复制到硬盘上,接着用杀毒软件检查一遍,再执行安装或打开命令

9、在使用聊天工具(如QQ、MSN)时,对于一些来历不明的连接不要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文件不要轻易接收

(三)发现病毒之后的解决办法

1、 在杀毒之前,要先备份重要的数据文件

2、启动反病毒软件,并对整个硬盘进行扫描

3、发现病毒后,我们一般应利用反病毒软件清除文件中的病毒,如果可执行文件中的病毒不能被清除,一般应将其删除,然后重新安装相应的应用程序

4、某些病毒在Windows状态下无法完全清除,此时我们应采用事先准备的干净的系统引导盘引导系统,然后在DOS下运行相关杀毒软件进行清除

备注:可以随时随地防护任何病毒反病毒软件是不存在的、随着各种新病毒的不断出现,反病毒软件必须快速升级才能达到杀除病毒的目的、具体来说,我们在对抗病毒时需要的是一种安全策略和一个完善的反病毒系统,用备份作为防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将反病毒软件作为第二道防线、而及时升级反病毒软件的病毒代码则是加固第二道防线的唯一方法。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