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密工作动态     首页 > 专栏 > 安全保密专栏 > 安全保密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夏季灾害防范与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2016-07-19 来源: 作者:
0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夏季灾害防范与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的要求,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力做好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现就组织开展2016年安全隐患排查和灾害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立足历年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痼疾攻坚,坚决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件(故)。同时,结合季节风险特点,紧密围绕灾害防控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针对夏季高温、台风、洪涝、雷电等主要季节性安全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并做好节假日值守安排,确保不发生重大灾害事故。 

  二、工作内容 

  (一)做好季节性灾害防范。各单位要针对暴雨洪涝、雷击、台风及各类地质灾害等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清查遗留问题,提升重点要害部位的应急救援能力。要组织检查大科学工程、野外台站和重要科研设施防洪、防汛、防台以及其他地质灾害防范条件,组织检查人防工程、在建设施、地下空间及其他低洼区域的内涝防范条件,确保暑期科研生产安全平稳。 

  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高负荷用电场所及各类因夏季高温易发生火灾的部位,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保证各类消防设备有效可用。 

  提升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水平各单位要针对科研生产中涉及核、生、化、爆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开展危险物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摸清底数核对记录,检查防范条件,对发现的隐患问题,随检查、随登记、随整治、随清除,确保管理规范、安全可靠 

  持续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应积极利用网络、宣传栏、培训课堂等形式宣传灾害自救、安全操作、火灾逃生等方面的安全技能常识,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从维护我院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刻吸取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懈怠情绪,着力查遗补缺、消除隐患。各单位分管领导要亲力亲为,着力抓重点、抓难点,确保责任落实、抓出实效。 

  (二)强化督促指导。各分院要继续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对区域内单位加强督促指导,狠抓突出隐患问题整改。国科控股、行管局要加强对下属企业安全自查的监督指导,特别是暑期生产经营任务重的单位,要督促企业各级领导和职工强化安全意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件。 

  严格值班值守。院属各单位在节假日,特别是暑期休假期间,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值班带班制度、日常巡查检查制度和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各项应急预案有效可行、通讯信息联络及时畅通。 

  此次检查及隐患整改工作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8月31日结束。请各单位在9月16日前将《院属单位2016年安全工作自查表》(根据院领导要求,须经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签)及总结报告纸质件和电子版,经所联系分院汇总后(国科控股汇总下属企业安全自查情况),报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安全检查走过场、自查报告提交不及时的单位,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予以通报批评。 

    

  联系人:乔 石    联系电话:010-68597247 

  电子信箱:qiaoshi@cashq.ac.cn 

  附件:院属单位2016年安全工作自查表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2016年6月24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