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反腐倡廉
反腐哪有什么“纸牌屋”——正本清源说反腐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光明正大地查处腐败,正是反腐败得到群众高度评价、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原因所在 

  “纸牌屋”是什么?在美剧《纸牌屋》里,它指的是政客玩弄权术的危险游戏。一些人将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反腐败同“纸牌屋”联系起来,说反腐败是什么“权力斗争的工具”“排除异己的手段”。这些危言耸听的说法,果如其然?

  腐败是现代政治的天敌,有贪必肃、有腐必惩是法治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执政党巩固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如果说反腐败是一种“政治需要”,那么这种“政治需要”特指执政党净化肌体、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需要,而不是其他。反腐败存在尖锐“斗争”,但这种“斗争”特指同腐败现象和腐败蔓延形势的较量,而不是其他。腐败问题关系生死存亡,如果任由“封妻荫子”“派系斗争”大行其道,结果必然是被群众“戳脊梁骨”、被历史“拉清单”。这是我们反腐败的初衷,也是党心民意所向。

  行动是最响亮的证明。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门户网站及网站的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提高工作透明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反腐透明化在有条不紊推进;完善巡视制度,突破“同级监督”难题,落实“两个责任”,反腐制度化为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提供有力保证。随着制度反腐的推进,权力运行的“明规矩”大大压缩了“潜规则”的空间。反腐败不搞区别对待、看人下菜,也同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等不正之风势不两立。事实证明,反腐败不仅不存在“纸牌屋”,而且是“纸牌屋”的终结者。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光明正大地查处腐败,正是反腐败得到群众高度评价、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原因所在。

  如果反腐是所谓“权力斗争”,又怎么可能以全党全国之势正风反腐,连贺卡节礼这样的“小节”都不放过,连基层村官的腐败问题都抓在手心?谣言止于智者,一切自有明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少民间流传的说法在现实面前自我证伪?高官退休躲不过反腐调查,“平安着陆”的说法不攻自破;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零容忍态度,足见反腐败绝对不是“敲山震虎”“杀鸡儆猴”;一些“大老虎”的落马也充分表明,反腐败全覆盖决不是一句空话,没有谁可以成为例外。

  有人把“纪委反腐”等同于“权力反腐”,这委实是对纪委职能的无知。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正当职责。党内纪律建设和纪律检查,不是法治反腐的对立面,而是法治反腐的有机组成。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两个不同维度的内容,二者分别从国家和政党层面,形成对腐败的遏制。一厢情愿地将政党反腐等同于政治斗争,将强化政治纪律等同于打击异己,结果只会徒增谬论。

  “反腐是权力斗争”之类的说法之所以有市场,有信息不对称的客观原因,有一些别有用心者的造谣,也与转型期社会心态有关。不管是出于“盲人摸象”的猜测,还是出于“造谣不怕事大”的心理,曲解反腐败的做法于反腐败无益,对法治信仰形成和政治素养提升同样无利。“政者,正也”,政治不像文学那般浪漫,也不如艺术那般自我,政治的魅力在众益,政治的美德在于审慎。就公众而言,需要克制“内幕”猜疑、政治“猎奇”的冲动,合理行使言论和质疑权利,而不能无中生有、道听途说,更不能以讹传讹、广布谬种。就职能部门而言,要进一步推动纪检公开和以案释法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惟如此,方能破除“阴谋论”,从根本上防止少数人故意混淆视听、为腐败行为张目,让腐败零容忍真正成为社会直观印象。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不争的事实。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关于反腐的种种谬论,根本遮掩不了反腐败工作的成绩,更阻挡不住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脚步。让反腐进程同社会期待双向调适、同步对标,我们一定可以顺利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既定目标。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