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反腐倡廉
云南:劲鼓“廉帆”助跨越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望。

  一年来,云南在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以“钉钉子”般的实劲、钻劲和韧劲,强化监督管理、强力正风肃纪、强势反腐倡廉,为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荡涤污泥浊水 

  “坚持廉洁发展与跨越发展的有机统一!”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

  2015年,云南持续发出正风肃纪“动员令”,开展阻击战。

  这一年,打“虎”不手软——

  李小平、高劲松、谢新松、张志军、罗敏……一批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其中,高劲松调任昆明市委书记未满8个月,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

  这一年,拍“蝇”不含糊——

  2015年1月,宾川县副县长袁继毕被大理州纪委立案审查。此后,袁继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案发前,袁继毕玩起了“假退赃”、“躲猫猫”的把戏。但是,在办案人员深挖细查之下,他贪腐的尾巴还是被抓个正着。

  这一年,猎“狐”不懈怠——

  外逃230天后,骗取50万元国家资金的刘某再难“跑路”——2015年9月29日,刘某被德宏州追逃办抓捕归案。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中旬,全省“天网”行动已追回外逃人员40名。

  查看一年来的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数据”,更是让人提振了对云南跨越式发展的信心: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1856件,立案5441件,其中厅级干部55件,县处级干部27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0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641人。

  激扬清风正气 

  “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工程部部长王俊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牟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建芬套取财政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个人费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一个个通报背后是云南加强作风建设的信心、决心和常心——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2起,处理59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7人。

  “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月饼和各种购物卡、商业预付卡(券)和电子礼品卡……”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不断重申纪律要求,努力巩固前期整治成果。与此同时,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期、不定次等方式明察暗访。2015年中秋、国庆前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率领纪检监察干部“逛”超市、进商场,随机察访不正之风。各州市纪委监察局也开展巡查,督促领导干部加强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云南明确,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严格追责。对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不仅要追究主体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责任。

  “引领崇廉尚实,激励见贤思齐。”云南还以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等先进典型为镜子,促进实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创新廉政警示教育形式,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防微杜渐、律己守正的思想认识。

  护航干事创业 

  “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视成效明显……”2015年11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检查组对云南巡视工作给予肯定。云南不断深化创新和改革实践,全年开展三轮巡视,首次开展专项巡视,共巡视各级党组织91个,完成对州市县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全覆盖。巡视发现问题885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190条,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巡视监督的推动下得以有效解决。

  “利剑”越磨越亮,“卫士”也要越练越勇。一年来,为担负起跨越式发展护航重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在聚焦主业的同时,也敢揭短、不护短,重拳猛击“灯下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3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有力维护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综观这些年云南发生的贪赃枉法案件,许多都集中在烟草、玉石、能矿等特色资源领域。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这些领域的篱笆扎紧了,不能让腐败分子近水楼台先得月”。

  一年来,云南谨记总书记要求,结合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近年来重大典型案件的教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以重要岗位、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体推进。单以“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专项整治为例,查处违反“六个严禁”问题768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2人、组织处理224人,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定33个。

  与此同时,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的纪律作风问题,云南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一年来,对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持续监督检查,对各地各部门扶贫攻坚、洱海保护、“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纪律检查,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法纪和社会效果。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