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开展工作情况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研究所开展工作情况
郗建勋书记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3-09-03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0

    同志们: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昆明动物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昆明分院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对我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618,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随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研究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624,中科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白春礼院长就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715,中科院党组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部署和指导。 

  71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科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新要求。 

  92,昆明分院党组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昆明分院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 

  下面,我代表研究所党委,就如何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及昆明分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会儿,沈颖同志还要代表中科院督导组作重要讲话,对我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这“三个必然要求”中深刻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就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7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尽快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认真组织制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三是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动员和组织领导;四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改革和转变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五是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六是要坚持领导带头,院部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七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推动中科院创新发展。 

  (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研究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中科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视频会议上,白春礼院长要求全院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中科院党组的统一部署,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更大实效。一方面通盘考虑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对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都作出了周密安排;另一方面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扎实推进“创新2020”、落实我所“一三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促进科技工作者强化宗旨、牢记使命,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根据院党组的部署,所党委自715日中科院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部署起,已完成以下工作;724日,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在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82日,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讨论会。814日,组织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学科组长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823日,组织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趣味运动会。826日,我本人及党委办公室主任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工作研讨会。8月底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同时组织各党支部学习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党史书籍,加强党性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使全所党员和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在活动中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共中央、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地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做到真学、真做、真改、真受教育、真触及思想,认认真真落实上级的要求,扎扎实实转变作风。 

  二、贯彻落实整风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一)要准确把握,解决好“四风”问题这一核心任务。中央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核心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抓住了反对“四风”,就抓住了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我们要结合研究所的实际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刻剖析根源,真正解决问题,实现研究所工作作风的明显改进。 

  (二)要认真贯彻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动员讲话中明确提出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并对这4句话的内涵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述。“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说白了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句话”的总要求,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树立起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将总要求贯彻落实到我所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各个方面,努力实现真转真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认认真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我所在这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这些年来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高标准地开展,自我表扬多,看问题少;好人主义多,相互提醒少,主动揭短、主动帮他人指出问题仍然不够。我们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要认真组织召开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深处,找准问题不足,既要不文过饰非,又不要搞无原则的纷争,真正达到相互交流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形成合力、做好工作的目的。 

  (四)要着力发现和解决研究所的突出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重点问题。要聚焦“四风”,从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对症下药,采取不同的方法,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放矢地查摆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的进度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抓紧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和公示。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让职工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职工看得见、让职工真满意的效果。 

  (五)是要坚持领导带头。群众路线首先领导要贯彻,改进作风领导必须先带头。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真正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和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示范样本。 

  (六)要真正落实和健全制度。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要结合研究所实际,抓紧梳理现有的制度,对于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我们将坚持下去;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废止或重新修订;对缺失的部分,积极建章立制。同时,进一步细化制度规定,使之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将制度规定真正变成刚性约束,建立长效机制,使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必然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已在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详细说明,在此,我着重强调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要认真落实责任。研究所已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制订了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具体的时间节点。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的各项部署。按规定程序严格完成各项工作,做到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动作不缺项。我将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吃透政策原则,统筹谋划好推进活动的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感,使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际成效。 

  (二)要做好宣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要积极通过参与中心组学习、所网自学平台、党支部专题学习等多种必要的形式,凝聚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围绕部分党员干部和研究所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事关全所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研究所“一三五”重点工作、新园区建设等各项任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民主参与,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合力。同时,及时将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通报全所职工,并总结上报,广泛宣传。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当前,我所正在落实和推进研究所 “一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当作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和科学发展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的成效。 

  (四)认真接受监督检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往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经验。这次教育活动,院第4督导组将对我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督导组的同志经验丰富、阅历深厚、工作负责,同时又熟悉院所的情况,我们要自觉接受督导组的督促检查,认真听取督导组意见,如实反映问题和情况,根据督导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 

  最后,作为昆明动物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和第一责任人,我在此向大家郑重表态。我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请广大党员干部对我进行监督。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我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相信,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科院督导组和昆明分院党组的有力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预期的成效。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