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开展工作情况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研究所开展工作情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9-03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0

  根据中共中央、中科院党组、昆明分院党组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研究所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党组“12项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全所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科研产出提供可靠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树立群众观点。研究所以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正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科技创新建功立业。 

  (二)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与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工作布局、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同时,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加强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 

  (三)坚持统筹兼顾。教育实践活动要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切实推进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及各项科研管理工作。努力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新要求。 

  三、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9月上旬开始至201311月基本完成,着力抓好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安排30天左右。重点开展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实际,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724日,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82日,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讨论会。814,组织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学科组长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823日,组织全所党员、职工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趣味运动会活动。826日,所党委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务主管参加昆明分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工作研讨会;93日,召开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动员大会。同时组织党各支部学习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党史书籍,加强党性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使全所党员和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2.丰富学习形式。把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结合起来,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活动主题学习、搭建网站专题学习平台、电子邮件发送资料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 

  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新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报告、廉政准则、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 

  同时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的交流学习活动,并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影片,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杨善洲》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3.充分征求意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以及研究所“一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安排30天左右。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做好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前,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也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及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发言要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正视矛盾和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根据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时间安排20天左右。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1.制定整改方案。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所党委针对作风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2.进行集中整改。一是对整改方案中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落实;二是跟踪、监督和检查涉及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对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情况进行检查。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部门、学科组举办的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等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治理文山会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大力倡导“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科研人员当中,虚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3.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职工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的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所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5.召开总结大会。召开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并对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成立昆明动物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所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领导带头,示范带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读书学习活动、带头听取意见和带头谈心,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三)抓好结合,突出特色。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研究所“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求真务实,精心组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力促进研究所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反映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重点宣传研究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解决的突出问题等,并重点利用研究所网站上开设的宣传专栏,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