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和反腐倡廉问答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党务和反腐倡廉问答
共产党员要遵守的党内纪律主要有哪些方面?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党的纪律简称党纪,它是体现党的性质的党内各种原则、规章制度、条例和决定的总和,是党内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通俗地说,就是党内的规矩,或者说党规。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党已经建立起以十七大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核心的比较完整的纪律体系。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人事纪律、经济纪律等八个方面。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全面遵守这八个方面的纪律。 

  (1)党的政治纪律。这是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要求,为了维护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宗旨、政治纲领和路线,维护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关系到党的命运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党的纪律中具有重要地位,保证党在政治上的高度统一和团结,是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就现阶段来说,政治纪律的中心内容就是党的每个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党的组织纪律。这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行为规范,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其中心内容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也是党的根本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的内容主要有: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党的各级委员会由同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向其负责和报告工作;上下级党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相互监督;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任何个人无权改变;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不许侵犯党章赋予党员的各项权利等等。 

  (3)党的宣传纪律。这是指专门对从事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组织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在宣传活动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规范。宣传纪律的根本要求,是确保社会主义宣传工作无条件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党的各次重要会议精神,保证宣传舆论工具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4)党的群众纪律。这是党为保持党组织和党员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而制定的行为准则。严明的群众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制定了许多维护党同群众关系的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许以权谋私,不许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利等。 

  (5)党的保密纪律。这是指党为严密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确保秘密事项不向外泄露而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和国家的秘密是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知悉的事项。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是关系到巩固安定团结、保障经济建设、保卫党和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大事。毛泽东同志曾指示全党要“保守机密,慎之又慎”。党内现行的保密纪律,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有关保密的法律和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党章中关于保密的规定等;另一类是在党的工作中规定的具体保密制度,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979年批准实施的党政干部《保密守则》等。 

  (6)党的外事纪律。这是指在党的涉外工作中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对外开放以来,党和国家的涉外活动越来越多,为确保涉外活动中党和国家的利益不受损害,外事方面的纪律就变得越来越突出和重要。党和国家相继制定了很多外事活动方面的条例和规定,如《涉外人员守则》、《中共中央关于同外宾接触中要维护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在对外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几项内部规定》等。 

  (7)党的经济纪律。这是指党员和党员干部在经济工作中的行为规范。随着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相当数量的党员都活动在经济领域。在经济活动中要求一般工作人员遵守的纪律,也是党的纪律,党员必须遵守。此外,对党员还有更高的要求。如在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买卖股票等,都是党的经济纪律的重要内容。 

  (8)党的人事纪律。这是指在党的干部人事工作中为确保德才兼备和任人唯贤的原则的贯彻执行而制定的纪律。如必须按德才兼备的标准录用和选拔干部;对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处理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不得违反规定,擅自增设机构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