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和反腐倡廉问答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党务和反腐倡廉问答
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2016-02-02 来源: 作者:
0

  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客观性是由物质与意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决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万能的,但离开思想政治工作是不行的。党的历史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事业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如果对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包括引导、保证、服务的涵义,是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广大群众的引导作用,对完成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的保证作用,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服务作用。引导、保证、服务三者是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引导和保证作用,产生出巨大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和保证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大方向,使之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二是通过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矛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教育、引导人们防止、克服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中心环节。从党的领导功能来看,党的领导是引导、保证、协调、服务的统一,这些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党的领导实质来看,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领导,其中思想领导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的前提和基础。从实现党的领导的途径来看,出主意、用干部,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党的领导、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必需条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思想领导,只有坚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对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勤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变成国家和社会的优势。要保证我们党领导的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方向,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保证其他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做好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克服人们头脑中的旧思想、旧观念,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有利于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文化建设事业中的贯彻执行,保证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使之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是调节人际关系、凝聚全社会力量的重要途径。协调人际关系,靠简单的行政命令不行,只能用说服、沟通的方法以达到互相理解的目的;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合力就不能形成。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各种社会矛盾,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