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六中全会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第十七届六中全会
中科院学习传达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1-11-14 来源: 作者:
0

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京区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分别传达了十七届六中全会有关精神,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就中科院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在京的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京区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机关处长及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白春礼强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充分认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满足人民个性化和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要方针和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刻认识科学技术的生产力和文化双重属性,以及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明确中科院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要求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利用科技手段支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落实到科技创新活动部署和组织实施中。

白春礼强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决定》,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秉承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科技发展观,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建立和完善国家科研机构现代院所制度,建设并不断丰富发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使之成为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白春礼强调,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科技创新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保证,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中科院要面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大力加强文化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长期的研究积累和丰富的智力资源,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集成创新,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研究积累、关键科技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拥有我国最优质的科技出版品牌和科技期刊资源,代表了我国科技出版和期刊的最高水平,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服务科技发展的根本宗旨,遵循市场规律、科技规律、出版规律,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科技出版“航母”,提升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

白春礼强调,科学传播是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必要基础,是中科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体现。中科院要成为科学知识的重要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典型示范者、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积极倡导者,加强院部与学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知识资源,发挥全院科技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加强科学传播体系建设,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发挥重要作用。

白春礼最后号召全院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决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