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创新2020规划建议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院创新2020规划建议
“创新2020”责任与使命 ——中科院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中科院关于知识创新工程2020跨越发展的汇报,决定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通过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中国科学院在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创新和重要基础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带动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了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我国科学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会议决定,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要求中科院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
3月31日下午和4月2日上午,中科院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全面传达并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工作。会议由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同志主持,在京的院领导、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并将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中科院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使全院深受鼓舞与鞭策,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
会议指出,“创新2020”的实施,标志着中科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科院一定要全面正确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牢牢把握党和国家赋予中科院的战略定位,深刻认知当代科技创新特点和规律,从我国国情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来推进“创新2020”方案的实施。未来10年,中科院要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经过10年努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创新2020”方案,并及早制订“创新2020”的实施方案和今年先期启动的试点工作方案。在相关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要注意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紧密衔接,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挑战更好地结合,致力于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制高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院党组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科技人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