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热点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五中全会热点
教授称十七届五中全会最大看点是十二五规划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备受各方瞩目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依照此前官方媒体公布的会议议程,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中共中央委员们将讨论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十二五”规划)文件稿。

而依照过往惯例,五中全会落幕后,将择期公布会上所通过的“十二五规划”文本以及会议公报。

对于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国内知名党建专家、中央党校的叶笃初教授期待很高。

他表示,原来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今年已经过了一半时间,“十二五”的制定应该是描绘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主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他进一步认为,这次中央全会的召开,事关“十二五”开局,更关系到即将到来的建党九十周年以及十八大的召开。

为此,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叶笃初教授。

“出战略”的地方

《21世纪》: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在你看来,这次全会应该关注哪些要点?

叶笃初:最大的看点应该是草拟很长时间的“十二五”规划了。在此前9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就决定将规划的修改稿提交本次全会审议。自1953年开始制定五年规划以来,每次五年规划都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确定了大方向。

再加上“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时间点又比较特殊,原来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今年已经过了一半时间,“十二五”的制定应该是描绘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主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全景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据我了解,这次全会上,应该会集中听取讨论和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

这次“十二五”规划制定,也体现出中央新的发展思路。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早在7月2日政治局会议为五中全会作重要准备之中已然宣布,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9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又对此再次加以强调。“十二五”规划中有关民主、民生内容的估计会有所强调,应为这些方面的内容,同社会公众的关注程度是成正比例的。

《21世纪》:我注意到在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包括胡锦涛、温家宝等在内的中央领导人纷纷到地方进行视察,这是不是为全会的召开听取地方的声音?

叶笃初:的确,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纷纷下到一线进行摸底调查,特别是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对社会经济发展意见,主要针对大家至为关注的物价、住房、医疗、教育等突出问题展开调研。据我所知,中央领导在全会前夕下到地方调研已成为一种惯例,而且不同的领导会到不同的省份“蹲点”,以听取不同的意见。这次因为要讨论“十二五”规划,自然更要重视地方的意见。

《21世纪》:回顾近几年来的中共中央全会,无论是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还是六中全会上对于社会和谐的部署,乃至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提到的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决定,在中共党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标识意义。

叶笃初:没错,这固然与党章所赋予具有的地位有关,同时又因为它所作出决定的内容具有战略性质。在我们党内领导干部和搞党建的学者眼中,一直把中央全会视作是“出战略”的地方。

这一点,从新世纪以来党的十六大后各次中央全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通过定期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全会这个平台,先后讨论和作出了包括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具体决策部署。虽然每次全会内容各有侧重,但在整体上紧密联系、互相衔接。所有这些,也构成了今后将要召开的十八大所赖以为据的重要背景。

《21世纪》:除了“十二五”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备受各方瞩目的问题,就是有关人事变动的问题,你估计这次全会上是否会有所涉及?

叶笃初:这个问题或许可能会涉及,记得四中全会召开之前就有过议论,不过对于人事变动事项,其实《党章》中就有着明确的规定,根据《党章》规定,中央委员的递补等人事变动,要根据条件和需要,须召开全会决定。因此,如果中央有大的人事变动,也会在全会上讨论的。

“包容性增长”

《21世纪》:9月16日,胡锦涛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提出要“实现包容性增长,根本目的是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据悉,这是决策层首次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提法。这样的概念,会不会写进五中全会的文件中,甚至写入“十二五”规划?

叶笃初:我也注意到锦涛同志的这个新提法。一般而言,作为中央领导人在发言时说什么不说什么、怎么说都是有深意的,是由专门的写作班子反复琢磨的,不会随便说的,是做过详细深入的研究的。在那样一个场合提到“包容性增长”的概念,说明中央领导同志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与认识。

不过,我倒是觉得媒体目前不必着急对这个概念做过多的解读,因为“包容性增长”是一个比较原则性的概念,在“十二五”规划中是否有所体现、怎么体现都是需要看到最后的会议文本才能评价。另外,在此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中,其实对此也没有过多的强调。

《21世纪》:另外,我们还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总理温家宝频频就政治体制改革发声,据你分析,类似的议题会不会在五中全会上讨论?

叶笃初:党的中央全会上,肯定要讨论很多的问题,但是具体讨论什么样的话题要以会后公布的公告为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几年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国家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可能也会考虑到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毕竟经济体制需要政治体制做配套。另外,据我判断,全会上可能会讨论关于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21世纪》:好像不久前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体学习就是以这个为主题?

叶笃定:是的,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就是“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研究”。锦涛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对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出了“三个最大限度”、“四点要求”,这些都是新的提法,值得关注。从历史上看,在中共党内一直在讲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次更是提出要“着眼于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更强调要深刻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个调子就比较高了。

此外,近期党内抓的比较紧的是干部培训、干部素质的提高,习近平在参加一个干部培训班时提到了党内中青年干部的双向交流任职,这些都是党内进行改革的一些重要举措,也跟此前的四中全会提到的党建的公报相吻合。这些方面的内容,都可能在此次全会中有所涉及。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