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热点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五中全会热点
专家称2010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央视《今日关注》2010年3月11日播出:2010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以下为节目实录:

2010年,“两会”传递新的信息,力度、节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积极还是适度宽松?快速还是平稳较快?未来中国确定了怎样的目标?高端嘉宾权威解读中国焦点。3月3日到3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敬请收看。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经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面对2010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摆在地方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最紧迫的考题了。那么地方政府如何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整个地方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道考题,企业又有什么样的一些机遇或者挑战?

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来作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市委书记王建鸣先生,您好王书记。

王建鸣(人大代表 湖北省黄石市市委书记 ):

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话题。节目一开始,还是我们先来听一下鲁健今天的“两会观察”,鲁健。

记者(鲁健):

好的,世林。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第四次全会,主要是听取“两高”报告,所以我今天采访当中最关注的这个点当然是“两高”报告当中的内容。因为在两会期间网络上的调查,司法公正也是排到前十大的热点当中,而且也是比较靠前的。我感觉今天的“两高”报告确实有很多的问题都回应了民意的热点。比如说我用其中的几个数字,第一个数字就是高法的报告当中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25912件;而同时在高检的报告当中说,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32439件。一个三万多,一个两万多,体现了民意对于反腐这样一个话题的关注。

另外,在高法的工作报告当中,对于黄松勇案件也并没有回避,而且把他当成一个反面的典型,同时在法官的队伍当中进行廉政的建设,而且把他也当成一个反思法官队伍当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权力监督问题的这样一个反思。所以,从报告当中体现了对于反腐倡廉,体现了对于司法公正的一个回应。

另外的几个数字,比如说清理牢头狱霸的行为2207人,还有高法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527件,3231人。这都是对一些民意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牢头狱霸、黑社会性质组织。另外就是对于民意的信访,这其中提到一个数字,11669件,主要是原来确实发现原判有错而改判的有这么多。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我感受最大的就是,对于这种民意关注热点的一个回应。

当然,我个人还想谈两点,一个就是从两高报告当中,尤其是高法报告当中“两个探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就是探索化解行政争议的一个新机制,一个就是探索关于国家赔偿建立听证制度的一个新规定。行政争议我们知道,这其实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了,所以在这次高法的报告中也谈到说,要加强这种协调和解这方面的探索,而且如果在行审判当中有问题的话,也要及时通报审判机关,帮助行政机关去解决问题,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而且我尤其关注的就是关于国家赔偿制度建立听证制度。因为我们知道其实现在有一些省高院已经在作这方面的探索了,其中的高法报告当中也谈到,就是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可以就具体的证据来质证,也就是可以对侵权事实的认定,包括对损害赔偿的标准,可以双方来进行陈述和辩论,这样的话就可以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对两个探索,尤其是国家赔偿的听证制度这样一个探索我是非常关注。

另外一个就是高法报告当中也谈到,对于新闻监督这方面要出台若干的规定,而且其中也特别谈到要听取媒体和网民的意见。其实确实过去对于司法工作,很多的媒体和网民都给予了关注,包括在网上曾经比较关注的“躲猫猫”、“俯卧撑”事件,其实都是和司法有关系的。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回应。从过去比如说高法的一系列的改革,其实也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比如说庭审的直播、新闻发布会的例会的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其实我觉都是在促进大家对于司法公正的监督。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以后应该对于更多的增加媒体和民众对于司法公正的监督,加强司法的透明度,其实都是一个促进。

这就是我今天对于“两高”报告的关注和观察,世林。

主持人:

好,谢谢鲁健。接下来我们回到演播室来探讨我们今天所要关注的这个主题,就是面对今年最复杂这种经济形势,两位今天也是有代表性的,一个是地方政府的代表,还有一位是企业的代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说今年,2010年可能是中国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而且他在以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谈到过说,如果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就是最复杂的一年。

结合自身的情况,再结合温总理在报告中谈到的目前的经济形势,你们在参加两会的时候,最深的感受是什么?王书记。

王建鸣:

我们最深的感受,我们觉得温家宝总理对这个形势的判断是十分准确的。从2009年看,我们国家经受了严峻的金融风波的考验,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战绩。2010年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但是我们有信心,一个是国家拉动内需的这种政策将继续延续,而且这种推动作用是巨大的;第二有广大企业干部群众,大家经过2009年这场战役以后,信心倍增;第三就是我们的企业在应对过程当中,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展望2010年的形势比2009年还好。

主持人:

就是说,对形势的认识是非常清楚的。

王建鸣:

对。

主持人:

但是信心也是十足的。

王建鸣:

信心十足。

主持人:

来,王主席。

王文彪(政协委员 中国工商联副主席):

感受很多,但是我在这里讲三点,第一点就是说,这次两会更加关注如何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点就是更加关注保民生工程;第三点就是更加关注如何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如何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作为企业来说,这当然是我们很开心的一件事了。当然,还有一些焦点和热点,比如说住房问题,还比如说收入分配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这次两会热议的部分。

主持人:

王书记,说到黄石,可能大家对这个城市不是很熟悉,您能不能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推荐一下你们的城市。

王建鸣:

说到黄石,黄石有一句话,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有个广告“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这个中国第一保健酒就产自黄石。

主持人:

但不知道是黄石的。

王建鸣:

第二,黄石它的区位非常好,中国在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当中,把我们武汉,特别是湖北,是三节的一个枢纽。黄石这个区位就在这个枢纽当中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节点,它主要体现在通江达海,体现在高速公路、铁路、长江黄金水道的无缝对接,对发展制造业,发展产业具有非常好的这样一个区位优势。

第三,黄石还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大家知道,近代钢铁工业的发源地是黄石,大冶铁矿、大冶钢厂都产自黄石。近代,我们现在的工业也发展也非常好。刚才谈到了劲酒。第二,大家看我穿的服装,就是美尔雅,在职业装、男士装当中,黄石这个品牌也是做的响当当的。

第四,黄石也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半城山舍,半城湖,非常漂亮。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这个城市确实是景色不错,风景宜人,也是个宜居的城市。但是我们也知道,黄石也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

王建鸣:

对。

主持人: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过程中,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怎么样能够把一个资源型的城市很好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

王建鸣:

这个当中我们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咱们怎么样提升我们发展经济的理念。家宝总理这次在谈到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用到了四个字叫“刻不容缓”。同时提到了要依靠创新驱动和内升的拉动来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黄石的特点来讲,我们过去是资源城市,我们也是全国资源转型试点城市。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把转型作为第一重要的思想,来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来促进我们黄石可持续发展,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规划。怎么来规划,不要就一个黄石的区域来做规划,更重要在一个区域、在一个中部地区、在全国、在我们的产品和产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过程当中,来谋划好我们将来,我们的未来。

第三就是抓住我们的重点项目,来推进,这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非常重要的几个方面。

主持人:

对,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

王建鸣:

对。

主持人:

其次要有方法。

王建鸣:

理念上要有提升。

主持人:

理念上要有提升。

王建鸣:

规划要谋划好。

主持人:

但是在转变之后,还要有可持续性。

王建鸣:

对。

主持人:

实际上目的还是要可持续发展。

王主席我们知道,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企业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您可能也注意到了,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谈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问题,多次谈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等等。那么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民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它们有什么样的机遇,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重塑自己的角色,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文彪:

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无论是对民营企业来说,无论是对国有企业,这是一个必然的东西。我认为目前对于民营企业,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有三个方面:

一个方面就是如何来破解自身制约的瓶颈,比如说资金问题,比如说技术问题,还比如说人才问题,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它所自身的一些制约性的东西。

第二方面就是如何破解短期利益带来的一些影响,这个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中所有企业面对的一个正式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如何破解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给企业在成本上、投资上带来的压力。

但在机遇上我觉得也不少,如果要总结的话,也有三个主要的方面:

一个方面就是国家在加快转变,加快发展方面给我们更加指明了一个发展路径,发展的战略。这是我们的一个成本的根本保障。

第二就是国家在转变方式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政策,就是强有力的政策可能给我们会带来更好的机遇。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会给我们创造更大的产业空间,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让我们抓住机遇,更好的发展。

无论是挑战也好,机遇也好,我想对于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这应该是说进入一个非常黄金的发展机遇期。所以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克服这些挑战,把我们的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好。

主持人:

您为什么把这个时期形容为一个黄金的机遇期?

王文彪:

这次“两会”我认为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是比较开心的。3月4号,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到我们工商联界别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听取意见。总书记特别强调说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鼓励、引导和支持我们的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还要加快转变自己,实现自身又好又快的发展。

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也多次来提到如何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如何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解决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瓶颈——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我觉得这个力度是很大的。因此我说我们应该是说迎来了一个比较好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所以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发展好自己。

主持人:

我们知道在这次的两会上,大家在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很重要的议题的同时,也在探讨另外一种叫经济运行模式,那就是低碳约束型的经济运行的模式。这个话题我们的记者在会上也对一些代表和委员进行了采访,我们来听一下他们是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解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低碳经济,全国政协1号提案聚焦低碳经济,各代表团讨论中争先做低碳经济先行者。低碳无疑成为今年两会中最热门的关健词之一,代表、委员也建言献策。有人推广废物再利用。

高德康(全国人大代表):

我们这两块应该说,一个是从工业上焚烧,一个是有机肥料,把垃圾变成有机肥料,这都是想办法的一种循环经济。我认为这个对我们农村来说,以后垃圾的东西有办法去处理,焚烧和有机处理这个垃圾就是一种办法,把它做成一个变不利为有利。

解说:

有人倡导新能源。

黄代放(全国政协委员):

比如说太阳能,屋顶电源的应用,因为在太阳能、清洁能源的运用,国家很多都是屋顶,它那个投资是最少的。需要你给一个制度指示,我们上网怎么补贴,允许太阳能电源能够上网,能够上网有一个补贴,这样的话,这个制度设计就比目前的审批的补贴要好的多。

解说:

有人推荐自己城市的好做法。

林峰海(全国人大代表):

我们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重点产业来抓,作为我们有色金属,我们这个工业不一定扩大它的规模,主要是拉长产业链条,通过技术,通过提高附加值来提高它的效益。

解说:

代表、委员纷纷认为,低碳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和引擎,也将是引领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重构的新的风向标。而且低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建立自己的低碳生活方式。

金志国(全国人大代表):

低碳经济可以说它是一个种工作方式的转变,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变,关乎到每一个人,要有这种思维。比如说在我们员工这里,我倡导“无纸化办公”,我们少用纸了就少污染,这样一些工作方式也进行转变。我们的流程、一些制度都是E化的,用电子化的,少用很多的纸,而且还透明。

记者(张舒扬):

两会期间给代表、委员发了这种环保石头纸是很受好评的。在这个纸的下头写着,该产品主要原料为碳酸钙,也就是石头的主要成份,因此叫“石头纸”。这种纸在生产的过程中是不需要水,而且不会产生废气和废物的,很好地推广了这种低碳经济的概念。在两会之后,在北京的超市中也可以买到这种环保石头纸了。

主持人:

王书记可能也注意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说调整产业结构其实谈了很多年了,我印象中就起码有4、5年了,调整产业结构。

王建鸣:

对。

主持人:

这次温家宝总理讲到说现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了。您怎么理解这句话,就是作为地方政府来讲,可能你有很多的企业,有的是老的,有的是传统的等等。怎么去调整,舍不舍得调整,你们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挑战?对你们来说有什么样的困难?

王建鸣:

从应对危机我们积累的经验来看,调整刻不容缓,它既是对2009年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我们2010年乃至今后,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安排和部署。从我们地方来讲,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式,它真正是要做到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比如说黄石是一个资源枯竭城市,对我们来说,这个意义更加重大。我们通过把五小企业的关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们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关停了一部分,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腾出了容量和空间。

第二个方面来讲,今后我们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它是需要我们通过创新,通过我们产业集群,通过我们一个地方的地区竞争力来提升我们的产业竞争力的,它不是依靠我们这样一种简单的累积,简单的累加来实现产业竞争的。所以对我们一个地方来讲,我们认为从黄石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是要关停五小加大这个工作力度。

第二点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我们产业的附加值,还是要通过我们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更多的技术含量高的、附加值高的企业进入黄石。来提升我们的区域的经济的竞争力。

同时更重要的就是刚才您提到的,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认为不仅仅是一个产业、一个企业的转变问题,它还存在我们在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关注它。

主持人:

对。

王建鸣:

还有一个全民创业的问题。如果中小企业发展了,全民创业的这种内生动力提升了,我们的内需,它这个市场将会扩大,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王文彪:

我插一句,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冲击最大的不一定就是经济的本身,更重要就是经济方式,发展方式。这个有理念的东西,有观念的东西,有行为性的东西,也有战略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如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觉得我们作为企业,应该在三个方面引起更多重视。

第一个就是说从观念上真的要转变了,这个不能停留在说,因为这是一个大势,转是一个大势,大势不可违,适者生存。所以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敢于舍得,不敢于舍,就不可能得。

主持人:

对。

王文彪:

第二个就是要在战略上进行根本性的转变,战略上我觉得应该树立一个先要好再要快。

主持人:

“好”字当头。

王文彪:

先要精,再要强;先要强,再要大。我觉得这是一个总体的发展战略的趋势。

第三个方面就是应该在行动上切实转变,抓住重点,抓住关键。什么是重点和关键呢?我觉得就是创新。首先技术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抢占产业的制高点,抢占市场的制高点。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样我们才能赢得时机,赢得主动,赢得我们的可持续的发展。

主持人:

像黄石这样的城市,如果刚才像王主席讲到的这几点,实际上他等于提出了民营企业自己发展的一些要了,有想法了。那么政府怎么样来鼓励和扶持呢?这些民营企业它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怎么样鼓励它们的作为?让它们发挥出它们自己的潜力、潜能来?

王建鸣:

作为一个地方来讲,我们最重要的是为这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比如说结合我们黄石的实际来讲,我们在金融危机出现以后,我们发动大家讨论,就是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来一个三大战略,就是大产业、大园区和大城市的战略。

所谓大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和大企业的发展为产业集群,按照这个发展留下空间。这样中小企业的发展它的余地就大了。

所谓大园区,你只要把工业园区做好,承接产业转移,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它就宽阔了。

所谓大城市,大家知道拉动内需,一个城市的承载力和它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我们地方政府来讲,除了我们在三大战略以外,我们更重要的在我们工业园的服务企业的理念上我们要转变。企业就是配置市场资源的主体,我们就要企业服务,为他们配置资源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这是我们政府要想方设法办到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在整个两会报道期间,我们的栏目也特别联合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还有国际在线、中新网、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兄弟媒体一起进行了《中国焦点2010》的一个互动。今天的《中国焦点2010》关注和网友们都关注一些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我们选择了几条,他们的一些建议和问题。

河南有一位网友,他谈到说我是一名技校毕业生,毕业以后我又学习了一些其他技能,当我怀揣着梦想准备创业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启动资金不足。大学毕业生可以贷款,可是我没有大学文凭,也没有其他贷款条件。另外政府很多政策我们也了解很少,建议在宣传方面加大力度。

这个可能我想王主席作为企业代表来讲,您可能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感受,就是中小企业贷款是一个问题。在个人,技校毕业生自己,又没有大学文凭,创业的时候可能贷款就更难了。这个问题可能王书记也会考虑,你们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给予他们一些优惠政策。

王文彪:

我想这是一个就业和创业辩证关系怎么处理的问题,作为保就业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总理说保就业是保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民营企业来说,对于保就业它是义不容辞的。

主持人:

对。

王文彪:

因为民营企业截止到现在,它除了创造GDP占到全国的50%以上以外,它承担着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90%的容量。所以民营经济也是民生经济,所以说保就业民营经济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

创业这一块儿,我觉得一个是政府怎么研究解决,比如说他们的融资问题、担保问题、贷款问题,这也是这次两会关注的重点。作为民营企业来说,我觉得还有一个责任,就是应该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创业者。我觉得有两条,第一条就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可以带动一大批就业者,第二个我想说的就是一个社会,如果说创业者越多,它的生产要素越为活跃,所以它的经济发展可能更为合理,更可持续。

主持人:

其实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起码这个孩子的想法我觉得是好的。

王建鸣:

对,这个想法很好。我觉得从我们政府这个角度,就是要为这些创业想法的人,我们要提供一些条件。比如说他刚才说到了,他没有大学文凭,但是他有创业的意向,我们现在怎么做呢?一个是要把中央小额贷款的贴息这个政策用足,第二,对这一部分人,就得组建一个信用担保的无抵押的……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