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尚福林:做好十二五规划涉及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抓紧推进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工作、加大力度查处内幕交易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19日指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从四个方面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表示,近期,要大力推进公司债券市场建设,抓紧推进中关村(8.80,-0.13,-1.46%)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工作,认真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措施,积极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制度安排,加大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19日上午,尚福林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进行了认真讨论,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尚福林表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任务。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建议》目标清晰、科学合理、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战略性、前瞻性、方向性,对于我们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尚福林表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能够有效促进资本形成和优化资源配置,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保持今后五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需要大力推进和不断深化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新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这表明了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期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的新任务,对于做好下一步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思考资本市场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培育和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优化和提升市场整体运行效率,不断完善有利于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以改革促发展的能力,不断发挥资本市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功能作用,努力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尚福林就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深化对十七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的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和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是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中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安排。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在认真总结“十一五”资本市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态势和资本市场发展实际,加强研究探讨,集思广益,积极提出落实《建议》中有关资本市场发展任务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系统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落实举措,细化工作安排,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三是努力开拓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新思路,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出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拓宽发展思路,不断深化对市场改革发展全局性、趋势性重大问题的认识,在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层次、体制机制上下工夫,在提高监管效能上下工夫,加快完善市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四是抓好落实,完成好今年工作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各项重点工作。近期,要大力推进公司债券市场建设,抓紧推进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工作,认真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措施,积极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制度安排,加大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在认真总结今年改革监管各项工作的同时,正确研判形势,认真调查研究,分析提出明年资本市场改革监管工作思路,更好地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打好基础。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