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黄孟复:十二五规划应列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4日说,在扩大内需、消费的当务之急下,制定五年规划,应考虑列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正在此间举行。黄孟复在参与小组讨论时作上述表示。

“扩大消费通俗地讲就是老百姓‘有钱可花,有钱敢花’”,黄孟复说,“有钱敢花”,需建立在消费保障体系比较完善基础上,目前中国医疗、卫生、劳保等相关改革都在进行,“相信经过一段时间进展,‘有钱敢花’的问题可逐步得以解决。”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有钱可花’。”黄孟复强调,据全国工商联统计,近十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企业所得税收入的年增长也不相上下,而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年增长平均只有8%。“这说明,现在提出增加劳动力在生产要素和分配中的比重是完全正确的。”

怎样才能使之落到实处,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黄孟复建议“十二五”规划列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农产品价格和农民收入。“农产品价格牵一发动全身,但这个代价必须承担,而且也能够承担”,黄孟复强调,“应该真正使务农的人通过务农富起来,而不是通过务工富起来。”

对于城市穷困人口,包括中小企业职工和农民工收入的增加,黄孟复认为,提高劳动力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应给予中小企业配套优惠,减轻其税负、改善其经营环境,并创立中国式企业的工资增长机制。“若这两方面工作都做好了,社会就有可能步入经济不断发展、收入不断增长的良性循环。”(完)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