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五中全会及院创新2020 > 专家全面解析五中全会
吴敬琏:国家十二五规划应突出中原经济区
2010-11-09 来源: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何宗渝)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中原经济区构想应该纳入国家总体规划中来,国家“十二五”规划应把中原经济区突出出来。

  吴敬琏是在出席5日举行的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原地区是中部地区最主要的部分,而中原地区的最主要的部分是河南。河南是中国农业生产第一大省和人口第一大省,但从人均产值和人均收入来看,河南在中国都不是先进的。“如果河南还没有富起来,说国家已经富起来了,那是说不通的。”

  吴敬琏也提醒,在制定中原经济区规划时,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要研究本地区资源禀赋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这样形成的经济区,不是用行政权力捏合起来的,而是由有类似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以及比较紧密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联系的区域结合而成。

  他还建议,在构建中原经济区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同时也要继续发展农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军扩也表示,非常赞成中原经济区的构想,但还需要界定中原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的关系,中原经济区的区域范围和特点都需进一步明确。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