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报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通知通报
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2008-10-16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佚名
0


根据党中央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我所列入云南省委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为确保我所学习实践活动及时启动、顺利开展并扎实推进、取得成效。经所党委认真研究,并报省委指导检查组审核,现正式下发《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请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和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认真、求真务实地投入学习实践活动。
一、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突出一个主题”,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两个面向”,即围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结合“三个重点领域”,即研究所“进化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与保护生物学、重大疾病机理与灵长类动物模型”三个重点发展领域,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
(三)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提高研究所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有利于提高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研究所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以“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主要原则为准,具体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力求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
(二)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所实现科技创新目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取得重要创新成果、构建创新人才与队伍、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并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实际中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
(三)创新体制机制。一是紧紧围绕科研工作,深化研究所的体制与机制改革,在人员聘用、学科评价、科研经费管理、绩效分配、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深化调整与创新;二是将学习实践活动与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将研究所以精神内涵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文化创新为纽带的三大层面的创新文化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深化。
(四)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力求研究所以“两个面向”为目标的工作中取得成效,早日实现研究所各个学科组建立国内不可替代的地位,其中3-5个学科组达到国际水平、1-2个学科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为国家的基地研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三、我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实效。目前,我所已顺利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第三阶段的工作,对照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和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我所还有诸多的问题急需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应认真思考、分析查找、研讨总结。
(一)科技创新能力需不断提高。创新水平和创新贡献是衡量一个研究所创新能力的评价标准。我所需进一步根据国家经济和科技前沿发展的需要,加强战略研究,进行适应于大科学研究的战略布局;提高组织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地方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合作,形成适应科技创新要求的组织管理体制。
(二)人才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人才竞争十分激烈。高校拥有较多的资源,在科研条件、人员待遇等方面投入较大,对研究所的发展形成一定压力。尤其是研究所体量较小带来的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使构建新型科研群体的工作急待加强。
(三)优势学科群体的建设需不断拓展。学科之间的合作还不够理想,深层次的综合交叉、联合作战及承担大项目、大任务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探索和加强
(四)机制与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科学院的改革大都超前于地方,在各类保障体系相较上海、北京等地均极其滞后的客观条件下,许多创新与改革的工作仍显得有些举步维艰。
(五)加快和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作。在院省合作,“科技支滇”、“科技援藏”、科技为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服务等工作中,研究所还需从政策导向、资源配置、产业化基地建设、示范项目的推广等方面努力拓展。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需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9月27—28日中共云南省委“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昆明分院党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座谈会,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重要性、必要性、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等。
(二)及时召开所党委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工作安排;部署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主动加强与省委第18指导检查组的联系,召开工作见面会,以正确把握和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和细节。
(四)领导机构成立后,及时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向全体党员发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及要求。
(五)下发学习资料、在所网搭建“学习实践活动”专栏、草拟实施方案、筹备动员大会。
我所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9月底—11月15日)
主要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学好理论知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
(一)组织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参加10月13日前由昆明分院党组统一召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切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明确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二)分类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1.党委中心组采取学习会形式、党支部书记采取专题培训班形式开展学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
2.广大党员以各党支部为单位,以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并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过1-2次组织生活。
3.因出差或其他工作未能及时参加支部集体学习活动的党员、或自愿参加学习的非党员干部可以利用所网“学习实践活动专栏”进行自学,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4.学习资料请参阅附件三;
(三)开展专题调研。就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合作共建的“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到云南省相关单位进行工作调研,切实促进院省合作实验室共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积极推进。
(四)进行案例分析。以科学院率先启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研究所为对象,组织学科组长、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中的党员干部,就中国科学院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实到研究所层面,研究所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凝练并提升创新目标,探索建立科技布局自主调整、人才队伍动态优化、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发展、资源配置与科技评价自觉适应发展要求的机制等问题进行分析。以促进研究所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技创新目标。
(五)组织“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就中国科学院“十二五”规划设想组织一次大讨论活动。使大家通过对“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战略的了解、认识,思考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创新体系中的定位,以及研究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困难及发展目标。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15日—2009年1月15日)
主要任务: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找准突出问题。通过中层干部、学科组长、党支部支委、工会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等向全所职工征集对所党政领导的意见和建议。
意见和建议征集的主要内容为:1.所党政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科学院赋予的职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对所党委成员及所领导个人在工作作风、责任意识、领导创新工作的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3.对研究所三期创新工作的规划、措施以及创新经费的使用、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与体制改革、园区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征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整理汇总,之后提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剖析,并报昆明分院党组和检查指导组备案,就提出的突出问题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委员、所领导、纪委委员参加)。各党支部适时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
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的剖析,明确努力的方向。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
(三)开展分析评议。一是领导班子要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二是将征集意见和建议的情况及分析检查情况通报全所职工;三是向全所职工公布分析报告,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学习实践活动专栏”设“意见箱”,接受全所对整改报告的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及分析总结。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1月15日—2月底)
主要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坚持边整边改,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定整改方案。针对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在深入研究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制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在所内网公布,并作出整改承诺。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反映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分三类制订措施和解决。
1.属管理及支撑部门职能范围内即可解决的问题,由各部门负责人在整改方案确定后的三天内提出解决措施(办法、方案),报主管领导审议通过后执行(处理、公告、通报);
2.属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的问题,整改方案确认后的一周内号开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认真讨论。处理意见或结果通过所内网或会议纪要及时通报全所;
3.属研究所发展战略方面的重大问题,由各主管所领导提交2008年度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进行集中研讨。
(三)健全保障机制。在整改落实的同时,加强各部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及制度化建设,加大“所务公开”的力度,为领导班子“依法制所”提供科学、民主的决策方式,营造“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工作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我所将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认真总结,向全体党员通报并报上级有关部门。
在昆明分院党组及省委检查指导组的指导下,还将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表,测评结果在全所公布。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一)我所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所党委全面负责,党委书记杨君兴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由云南省委派出的第18小组指导检查组负责联络。
(二)我所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以所党政领导班子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三)在学习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需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参加各学习活动。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领导班子成员需向党委书记通报并说明情况;处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需向党委办公室请假并报党委批准。一般党员需向所在支部请假并报党委办公室备案。
(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所网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提供学习实践活动相关的文件、资料、信息,发布活动的通知、公告、动态、学习与交流的情况等;向党员及领导干部发放党的十七大及科学发展观的相关论述、文件摘编及选编等书籍、资料,供大家学习研读。
    (五)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我所的学习实践活动由省委派出的第18指导检查组负责检查指导。检查组由组长郭文龙(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副组长吴正昌(临沧市人大副主任)及其他4位成员组成。

 

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
二○○八年十月十四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