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与交流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总结与交流
在昆明动物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08-12-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eawall
0

2008121

同志们: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先后深入到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安塞县调研时、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和在云南调研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工作要求。11月23日,省委召开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议,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目前,昆明动物研究所已经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经我们研究,同意你们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今天这次会议为标志,昆明动物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就正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了。刚才,杨君兴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对昆明动物研究所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讲得很好,我们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省委指导检查组讲三点意见:
一、紧扣主题、精心组织,昆明动物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做到了组织领导、动员部署、组织学习、调研准备“四个到位”,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学习和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省委动员大会召开后,动物所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白恩培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党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党支部认真传达学习省委的部署精神,结合实际,精心超划,做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反复深入的研究,拟定了初步的实施方案,为及时启动学习实践活动作好了充分准备。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真正做到了有组织领导、有工作机构、有办事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动员部署行动迅速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党组召开分院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视频会议,对分院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统一动员和部署。研究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200多人在研究所分会场参加了动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和省委检查指导组的部署精神。研究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作表态发言。研究所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面展开,确保了广大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扩大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和影响。按照中央、省委、昆明分院党组的总体部署,在省委检查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经反复研究,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具有自身实践特色的实施方案。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后,研究所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了会议的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报经省委检查指导组审核后,印发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载体和具体步骤,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三)创新方式组织学习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党委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活动的组织方式、主持或主办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党支部集中学习、印发必学篇目开展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围绕中国科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的办院方针,结合“进化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与保护生物学、重大疾病机理与灵长类动物模型”三个重点发展领域,重点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以及规定的必学篇目,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开设学习专栏。在研究所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下设“通知通报”、“学习园地”、“活动简报”、“总结与交流”四个子栏目,及时将学习资料、工作动态和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上传到网站,并及时更新,组织党员方便、快捷、有效地开展学习。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非常高,点击率不断攀升,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增强了学习的实效。三是进行案例分析。由所长牵头,学科组长、中层干部配合,确定以“院试点单位综合配套改革”为题开展典型案例分析,主要就中国科学院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实到研究所层面,研究所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探索建立科技布局自主调整、人才队伍动态优化、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发展、资源配置与科技评价自觉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委员和所领导对孟连“7.19”事件和阳宗海砷污染事件认真进行剖析,吸取教训。四是组织专题讨论。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党委委员、所领导和各支部认真准备,踊跃发言,加深全体党员对“十二五”规划乃至更长时间发展战略的认识与把握,思考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创新体系中的定位,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过深入研讨,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找准差距,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促进研究所科学、和谐发展。五是查找存在问题。结合研究所顺利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第三阶段工作的实际,对照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和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初步查摆出“科技创新能力需不断提高、人才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优势学科群体建设需不断拓展、体制机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需进一步促进和转化”五个方面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要求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认真思考、分析查找和研讨总结。
(四)突出主题做好调研
结合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建设项目协议书已经中国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可行性报告正在编制中,但前期基建工作的启动和进一步实施任务很繁重的实际,根据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2008年9月17日《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建设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的要求,确定了“如何加快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合作共建的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前期工作”的调研主题,深入涉及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的省、市、县(区)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调研,为实验室建设作好前期准备。拟定了调研工作计划,组建了由一名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组,就加快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的前期工作,深入各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对相关业务进行咨询,根据调研情况,撰写研报告,为编制可行性报告和启动项目建设提供参考。班子成员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自选课题,认真做好调研工作。
二、明确目标、抓住关键,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要紧紧围绕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主要任务,抓住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测评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第一,围绕主题,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要围绕主题、精心准备,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要广泛征求意见。从现在开始,就要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网上征求、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在推进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把握会议主题。民主生活会上,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省委提出要着力解决的10大突出问题,紧扣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实践,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的、辩证地看待,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细枝末节,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和谐融洽、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主要负责同志要作出表率,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三是要做好会前准备。会前,领导班子成员和列席人员要用两天的时间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的有关精神和三本必学教材。领导班子成员要按要求,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要相互交心谈心、交换看法,进一步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加强团结、促进科学发展。四是要进行深刻剖析。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可以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领导班子成员要集中精力开好会议,结合实际,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通过检查分析,进一步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
第二,要注重质量,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超前研究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前形成初步的分析检查报告。一是要突出重点。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的几方面重点情况:广大党员、干部形成的共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贯彻落实情况,简明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列出近期可立即解决、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新举措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二是要确保质量。要充分运用前期学习调研、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检查分析报告的撰写,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和修改完善,使之成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第三,要畅通渠道,组织好群众评议。要坚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基本原则,并贯穿于始终。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倾听民意、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发展。一是参评人员要合理。要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单位、下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和职工,联系密切的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二是评议内容要突出。要着重从认识深不深、问题措施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三是评议方法要多样。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征求上级主管部门、下属单位意见等方式进行评议。四是评议结果要公开。对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积极采纳,并在适当的范围,以适当的形式,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测评结果。如果分析检查报告干部群众意见较为强烈、多数群众代表不赞成,要重新研究、修改完善。
三、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确保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环节多、任务重,要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检查,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统筹兼顾,始终保持强有力的工作态势,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圆瓿伞⑷〉檬敌А?BR>第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听取汇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努力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位党委委员要根据职责分工,继续履行好组织领导的职责,积极协助配合,做到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分管的领导同志,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如果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人力不足、人手不够,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抓、有人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党支部书记要继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好。我们省委指导检查组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紧紧依靠动物所党委,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指导把关,密切沟通联系,发现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发现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也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一如既往地支持好、配合好我们的工作,确保环节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漏、政策一点不偏、标准一点不降。
第二,要继续深化学习。要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规定的必学篇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精神和具体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到联系点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和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等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白恩培书记、李纪恒副书记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科学发展观创立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等方面,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系统、全面、深入地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其精髓和灵魂,全面把握其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结合阳宗海污染事件、孟连“7.19”事件和本系统、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案例,继续做好反面典型案例教育。通过继续深化学习,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政治觉悟,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在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要突出实践特色。最近,中央、省委对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结合各自实际,丰富开展活动的载体。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具有自己特色,真正取得实效。要围绕省委提出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单位职能职责,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事关全局,近期可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出现的新问题,集中精力、整合资源、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努力取得一批实践成果。要组织力量,对现有的政策和制度进行清理,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体系。要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科学发展先进典型案例的征集和宣传工作,每个单位至少要推荐2个先进典型案例,原则上以推荐集体为主,个人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纳入推荐范围。典型案例形成书面材料,并报经我们审核把关后,力争在12月10日前报送,力争至少有1个入选全省典型案例集。要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新成效和先进典型,通过简报、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得到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第四,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工作日和责任人,并报我们审核同意后,按计划有序推进。要抓紧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及时上报。现在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要按照省委白恩培书记在省发改委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统筹兼顾,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扎实推进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同时,超前谋划、统筹安排,抓住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健全保障机制等关键环节,抓紧研究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尽量做在前面。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在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等工作的同时,超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双丰收。
对于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已印发专门的通知进行具体安排,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同志们,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昂扬的精神状态、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振奋精神、密切配合、再接再厉,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真正取得实效,让省委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