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与交流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总结与交流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09-02-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0

2009225

 

同志们:

历时近半年的昆明分院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刚才,李磊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昆明分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和云南天文台党委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得很好。下面,我代表省委指导检查组讲几点意见: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做到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学习调研深入,思想认识深化;抓住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得准确;强化整改,促进了一批突出问题的解决。总的看,基本达了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目标。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和成效:

第一,高度重视,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各单位党组(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了有组织领导、有工作机构、有办事人员、有责任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昆明分院党组在抓好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按照部门职责,成立了分院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全程督促指导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其他4家单位都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全面负责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把责任落实到党组(党委)书记、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协助配合,做到了齐抓共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开展工作调研,带头开展分析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了表率作用。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昆明分院党组研究制定了分院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单位结合实施意见和自身实际,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载体和具体步骤。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明确工作责任、组织方式、完成时限等要求。党组(党委)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保证了各阶段工作重点突出、环环相扣、扎实推进。

三是及时动员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和全面结束时,昆明分院党组统一进行动员和总结,各单位党委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作表态和交流发言。在转入下一阶段时,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研究,采取措施予以改进和解决,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做到了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扩大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面,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创新载体,把深化学习贯穿始终。各单位党组(党委)把开展学习、深化认识、解放思想贯穿于全过程,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抓好理论学习,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的理解,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学习形式多样。各单位党组(党委)在各个阶段,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紧抓好。采取党员集中学习、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党支部集中学习、印发必学篇目开展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三本书”、中央、省委的重要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中央、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基本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是交流研讨热烈。各单位党组(党委)在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时,重点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按要求精心准备了发言提纲,围绕关系全省、本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许多有见解的对策和措施。同时,分别在各自的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网上学习,开展讨论交流。专栏开设后,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学习的热情异常高涨,使学习讨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昆明分院系统开展网上学习讨论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省委李纪恒副书记的充分肯定,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工作简报中进行了专门宣传介绍。

三是案例分析深刻。各单位党组(党委)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孟连“7.19”事件,精心选择本系统、本单位的正反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采取“依理说事、就事明理”的方式,教育党员、干部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以实际行动服务科学发展。特别是,昆明分院协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阳宗海污染治理工作;昆明动物研究所挖掘上报的典型案例——“花鱼蚌三位一体复合生态恢复模式服务滇池治理”,被选入全省100个促进科学发展先进典型案例,得到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组织记者进行了专门采访报道。

四是调研主题鲜明。各单位党组(党委)紧扣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急需推进的重点科研项目,确定了班子及成员的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

第三,突出重点,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各单位党组(党委)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群众参与,突出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健全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整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

一是分析检查深入。各单位党组(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设立意见箱、设置电子信箱、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精心准备,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扩大参会范围,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三分析三检查”的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营造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这个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认真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经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各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重点突出、客观贴切、切实可行,经群众评议,都达到了群众满意的要求,形成了推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二是整改落实到位。各单位党组(党委)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整改落实方案,围绕自身的职能职责,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集中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是体制机制健全。各单位党组(党委)围绕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抓住宏观政策层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体制机制问题的研究,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如:昆明分院党组着力健全完善对各科研院所的科学管理、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知识创新工程和开展院地合作等体制机制。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加强支撑体系、管理体制建设和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建设。西双版纳植物园党委积极研究制定长效机制,正确处理园部和昆明分部之间的关系。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积极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服务机制、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创新文化建设等长效机制。云南天文台党委逐步完善管理工作规程、成本核算等体制机制。

四是干部群众满意。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各单位党组(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同时,科学设计量化指标,确定人员范围,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总体评价和意见建议,使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过程成为查找不足、完善措施、强化整改,检验、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过程。经测评,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都达到了群众满意的要求,满意率均在97%以上。

第四,联系实际,把实践特色贯穿c终。各单位党组(党委)结合推进科学发展的实际,着力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功夫,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优势,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举措,深入开展“三走进、三破解”主题实践活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科技创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单位党组(党委)针对目前人才“引进难”、自己培养的人才“留住难”,人才队伍建设已成为制约自身科学发展“瓶颈”的实际,积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和引进目标计划,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由杰出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尖子人才等构成,梯队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和管理人才队伍。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各单位党组(党委)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组建优先学科,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如: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在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发展的同时,加快“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建设步伐,加强人口健康方面的部署,建立了新的研究方向——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实验室。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加强在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云南天文台党委切实抓好丽江高美古2.4米望远镜学科建设和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建设。西双版纳植物园党委以创建世界一流植物园为目标,加快科普旅游的发展,促进科研、园林、科普三大任务的协调发展。

三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各单位党组(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院地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地方经济发展项目的研究力量,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程,与地方合作,抓好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做好自然灾害预报预警、防灾减灾、农产品标准化和质量安全等工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丰富主题实践内容。昆明分院系统按照省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深入开展“三走进、三破解”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集中力量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结合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工作的需要,昆明分院积极协调,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沈阳国家材料科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专程来到昆明,积极为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献计献策。今年217日—21日,昆明分院党组组织了“科学发展临沧行” 活动,组织各科研院所的20多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深入临沧市以召开座谈会、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对新农村建设点、贫困村、贫困户、学校等进行了调研;积极探索开展院地合作长期机制和合作项目,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基层的认识和理解,增进了对省情、区情的认识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为下一步全面深入地开展院地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可以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任务非常艰巨。下面,我就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收尾工作提几点意见:

第一,要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根据满意度测评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并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到位,把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承诺兑现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

第二,要巩固和发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认真总结、充分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经过一段时间实践,还可以组织进行“回头看”。

第三,要做好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要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对不完整的材料要及时补齐,以便于查阅。对省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求上报但尚未上报的材料要及时整理上报。我们在开展指导检查工作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批文档材料,会后,将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整理立卷归档。

在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省委第18指导检查组有幸参加昆明分院系统5家单位的指导检查工作,我们非常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真诚地向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同志学习,受益匪浅。在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紧紧依靠昆明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做了些调查研究、协助指导方面的工作,但由于我们自身能力水平所限,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离省委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真诚地希望大家对我们提出批评意见。

近半年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昆明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的密切配合,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所到之处,感到气氛和谐、心情舒畅,切身感受到了各单位党员、干部和群众创新、务实、严谨、拼搏的精神风貌,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真诚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联系,深入沟通交流,我们将十分珍惜这份情谊。

在此,我谨代表省委第18指导检查组的全体同志,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祝昆明分院系统的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辉煌!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