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四中全会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十七届四中全会
习近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的纲领性文献
2009-10-13 来源: 作者:
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就切实贯彻好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决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执政60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的战略考虑和《决定》的起草过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这个时候召开的中央全会以什么为主题,是一个需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认真考虑和全面把握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要求进一步从战略上研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就推进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作出一系列决策,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同时我们认为,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在一个矛盾凸显期,发展中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迫切需要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二,应对国际形势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给我国经济发展也带来较大困难。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求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更好地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第三,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要求进一步采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有效举措。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我们党从去年9月开始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批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第三批于今年9月初启动、到明年2月基本结束。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了许多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举措。我们要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更好地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党的建设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四,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大党的建设的工作力度。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中成长进步,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的干部队伍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不少年轻干部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更重要的是,目前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决定》从理想信念、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6个方面作了归纳。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我们党是一个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党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客观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不能放任不管。如果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就难以贯彻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难以顺利实现。 (来源:人民日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