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     首页 > 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 往年党建工作学习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纪念建党90周年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助跨越,我为党旗添光彩”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1-04-06 来源: 作者:
0

分院各单位、机关党总支: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创新2020”启动推进的关键一年。隆重热烈地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热情讴歌党的光荣历史、丰功伟绩以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务实进取、科学组织实施“创新2020”、实现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的通知》(科发党字〔2011〕3号)和《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201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科发党字〔2011〕5号)精神,现就组织开展纪念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反映我院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创先争优,进一步弘扬“科学院精神”,扎实推进“九个转变”,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发愤图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创新2020”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内容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宣传教育:一是要宣传好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深刻认识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宣传好党的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三是要宣传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四是要宣传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教育和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提供坚强保证。

三、系列活动安排

(一)党性教育活动

1、党建工作报告。4-6月,分院将组织1-2场党建工作报告与交流会,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研讨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纪检组,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2、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结合《关于转发<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通知》,大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6月,安排一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3、国情考察活动。各单位组织以红色为主题的国情考察活动,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4、观看革命题材影片。结合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等纪念活动,组织观看《建党大业》、《辛亥革命》等革命题材的影片和纪念片,对党员进行党史、党性教育(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5、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贵两省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丰富,各单位可积极组织参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党、爱国教育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二)系列纪念活动

1、交流座谈会。“七一”前后,各单位可组织召开老党员代表座谈会,党支部工作座谈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交流座谈会(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2、征文活动。4-5月,各单位结合院“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活动和云南省“三读书”活动,开展纪念征文宣传教育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加深对党的认识,抒发对党的感情(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3、书画摄影大赛。4-5月,各单位可组织书法、绘画与摄影大赛,分院将于6月组织进行“昆明分院书画摄影大赛”的评选活动(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4、体育活动。9月前,各单位可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备战“中科院第五届职工田径运动会”。分院将择机举行“昆明分院篮球比赛”(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5、文艺汇演。各单位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七一”前夕,分院将举办文艺汇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同时表彰在“迎庆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比赛和文艺汇演中的获奖者(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三)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各单位结合“向杨善洲学习活动”、“纪念蔡希陶教授一百周年”、“向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学习活动”、“向我国天体化学领域开创者—欧阳自远院士学习活动”等,全面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掀起“学典型、争优秀、创先进”的热潮(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四)走访慰问活动。各单位在 “七一”、“重阳节”或春节前夕,走访和慰问一批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特别困难党员,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与工会,机关党总支与工会)。

(五)评比表彰活动

1、各单位可组织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分院将于“十一”前夕,在院评选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评选表彰(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2、依托工会、青联、妇女等群团组织,开展 “杰出青年”、“巾帼标兵”和“和谐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责任单位: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六)重点宣传活动。各单位网站尽快开辟“迎庆建党90周年”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责任单位:分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机关党总支)。

四、组织领导

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是今年中央与中科院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围绕科研中心工作,与院“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活动,分院“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地方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正确认识的宣传教育,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解认识;通过纪念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科学组织实施“创新2020”,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同时,要坚持喜庆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一)活动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李 磊

副组长:杨君兴

成 员:王庆礼 沈  华  孙  航  郗建勋  李世杰  

李宏伟  赵世荣

(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分院组织人事处

主 任:于富强

副主任:周亚玲

成 员:魏  艺  吴曙光  廖雷青  黄万才  黄加元

许华崟

(三)各单位具体指定若干支部委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活动的开展。

附件:1.昆明分院“迎庆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大赛参赛

须知

2.昆明分院“迎庆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须知

3.昆明分院“迎庆建党90周年”篮球比赛参赛须知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