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研究生/博士后 > 通知公告
张晓明博士学位论文获评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6-05-31 来源:研究生部 作者:
0

  经云南省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2016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在5月对外正式公布。张晓明博士学位论文《柬埔寨人群的起源和史前迁徙的遗传学研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此对张晓明博士及指导教师宿兵研究员表示祝贺!

  张晓明自2011年9月考入昆明动物研究所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柬埔寨人群的起源和史前迁徙的遗传学研究》对柬埔寨土著人群的线粒体DNA和Y染色体多样性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发现这些人群在母系线粒体DNA中仍然携带新的古老遗传世系,柬埔寨人群可能是现代人最早定居于亚洲南部的人群之一;然而,柬埔寨土著人群父系Y染色体的多样性相对较小,推测最早可能起源于中国南部;研究表明,柬埔寨土著人群在历史上经历了性别特异性的融合过程,保留了人类走出非洲后较早的古老母系遗传成分,但父系遗传成分是后期从中国南方等地区扩散迁徙而来的人群的融合和取代。其论文对了解史前人类在亚洲的早期定居和分化的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