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内网 | 所政务信息网| 留言板 | mail邮箱 | 所长信箱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研究生教育 学术出版物 党群园地 科学普及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动物大观
生命奥秘
社会热点
科学考察
科普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 动物大观
你真的了解人类“近亲”——灵长类吗?
2022-01-28 | 作者:杨劲松 | 来源:昆明动物博物馆 | 【小  大】【打印】【关闭】
  纵观今天的自然界和我们一样拥有能抓握的手的生物,大家一定会想到人类近亲灵长类。我们常常把猿和猴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他们都是灵长类,所以我们对灵长类动物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但是你真的能分清他们吗?
  很多人对于猴的形象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来源于《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形象,孙悟空的原型是猕猴,形象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猿的形象,最令人深刻的估计就是电影《金刚》里有情有义的金刚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在这些形象中发现了到底猿和猴有什么区别了么?
  现代猿类主要有大猿、褐猿、黑猿和长臂猿四种,前三种大型猿一般被称为类人猿。这三种的体型都比猴大,外观辨识度比较高,不容易与猴混淆;而长臂猿作为猿家族中体型最小、最原始的一种,通常体重不超过10公斤,和猴差不多,很容易混淆。
  在你的认知里是否还对猿和猴傻傻分不清楚呢?考考大家的眼力,请从下图中观察上下两种不同灵长类的区别:
  

 

上图为长尾叶猴,下图为北白颊长臂猿
  摄影:杨劲松
    可能你已经发现了,区别在于尾巴:猴有尾巴,而猿则没有。从科学试验数据中也证明猿无论是DNA还是脑容量都与人更为接近。所以在进化论中提到的“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的观点并不无依据。那我们今天就来扒一扒这两种灵长类特征的区别吧。
  猴有尾巴而猿没有尾巴,所以猴是有尾灵长类,猿则是无尾灵长类;
  猿的胳膊长于腿,而猴的胳膊一般与腿长度相当,猿的上臂活动范围明显大于猴。例如直立行走时,猿的上臂可以上举,而猴不行(蛛猴除外);
  猿可用直立的姿势行走;而猴则是四肢行走。因而四肢行走时,猴的臀部和肩呈一个水平面,而猿的肩部明显高于臀部;
  猿的脑容量和智能水平总体上比猴发达;猿的生理、形态和行为等其他方面也比猴子更接近人;
  猿比猴性成熟更晚,生殖间隔长,所以猿类的繁殖能力没有猴强。
  

 

  从左到右分别为成年狐猴、绿长尾猴、长臂猿、狒狒、黑猩猩和人类的颅骨(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到与人类智力更为接近的要数猩猩了,从以上图片显示出的头骨对比特征,你是不是发现人类和猩猩的头骨也是更为接近呢!
  很多研究表明灵长类有发达的大脑、复杂的认知能力及稳定的社会结构,它们的行为、组织结构、生理和代谢特点,甚至所患疾病都与人类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从分子遗传学来看,猴子的基因与人类相似度能到达93%,而猩猩则相似度高达到98%-99%以上。此外三种大猿的染色体数目比人类仅多一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能大家都看过一个黑猩猩智力的实验,在一个屏幕上快速显示一连串数字或者图案,然后按顺序重复刚才的过程,通过投喂食物的应激性训练,黑猩猩在这个实验中可以一秒钟就记住九个数字的位置和顺序,显然在这个智力测试中黑猩猩比猴更胜一筹。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在想,人类一秒似乎也难以完成这个智力测试,难道人类的智力不如黑猩猩吗?其实并不是,实验只能说明黑猩猩的瞬时记忆能力较强,但是人类脑容量更大,并且擅长进行更为复杂的大脑活动,来达到预设的目的。从而有了创造,也才产生了人类社会中多样的科技、文学、艺术等领域,人类之所以能成为地球上最高级的生命体,也正是拥有着无穷的创造能力。
  感谢昆明动物研究所吴东东研究员、中山大学范朋飞教授对本文的帮助
·中科院昆明分院 ·昆明植物研究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云南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网
·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 ·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 ·中央政府采购网 ·中国政府采购网 ·云南医保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Copyright© 2007-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