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前景聚焦国际研讨会通知
2019-10-09 来源: 作者:
0

  “一带一路”前景聚焦会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Horizon Scanning Meeting-2019, BRI-HS-2019)致力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前景聚焦(Horizon Scanning, HS)这一方法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寻找“未来的头疼(难题)和未来的机会”,为政策制定、学术研究、国际机构与企业建设构建广泛而全面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将聚焦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引起的问题或者可利用的机会,比如生物方面(生物多样性、疾病、生物入侵)、环境方面(气候、水、空气、污染、自然灾害、资源利用)、社会方面(迁移、卫生、经济、文化交流)、技术方面(新仪器)和政治方面(国际关系和冲突)的问题和机会。我们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做学术报告,同时他们会提供多个候选主题,再成立专家组对这些候选主题进行打分排序。经过多次筛选后保留的主题会分配给相关科学家,进一步调查其新颖性、发生率和影响力。 

  前景聚焦是一种有效识别问题和机会的方法,利用这种方法我们会看到在近几年内将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科学家或决策者不太了解的问题。剑桥大学的William Sutherland教授已经将这种方法引入了保护生物学。自2010年来,由Sutherland领导的大约20名环境科学家发表了9次前景聚焦文章,每年发表一篇文章。“一带一路”倡议也因受到科学家们的广泛关注而被收入到了2018年的前景聚焦主题中。 

  一、会议主题 

  “一带一路”前景聚焦国际研讨会(BRI-HS-2019),通过设立多个生物多样性主题,由学术领域知名的科学家主持并做专题报告;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讨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能引起的问题或者可利用的机会。 

  二、会议时间 

  2019年10月12日:与会专家报道 

  2019年10月13日:大会报告 

  2019年10月14日:前景聚焦讨论会(仅受邀专家参会)和中国西南边境生物多样性跨界保护边会 

  2019年10月15日:前景聚焦讨论会(仅受邀专家参会) 

  三、会议地点 

  云南省昆明市连云宾馆 

  大会报告:礼堂二楼西三厅 

  前景聚焦讨论会:圆通楼4楼,3448和3449会议室 

  边会:礼堂二楼西三厅 

  四、会议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生命条形码南方中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英国伦敦动物学会 

  五、主要参会专家 

  会议主持:Douglas Yu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Alice Hughs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Alexander Lechner(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Amy Hinsley(英国牛津大学)、Angela Tritto(香港科技大学)、李彬彬(昆山杜克大学)、王超(拯救儿童基金会,曾在清华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宣明会工作)、Katherine Morton(清华大学)、Marc Foggin(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亚大学)、May Tan-Mullins(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Michael Orr(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Richard Griffiths(荷兰莱顿大学)、Scott Perki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办事处)等。 

  六、会议类型 

  大会报告:全英文报告,每人25分钟 

  前景聚焦研讨会:受邀专家提出大量“一带一路”主题,针对每一主题进行讨论、打分、投票,从而保留一批重要主题。重复此过程,筛选出得分最高的15个主题,形成文章。 

  边会:全英文报告,每人30分钟。 

  七、会议费用 

  受邀专家费用由各主办单位共同承担。与会者无需支付费用。 

  八、会务组联系方式 

  Email:hsbri@mail.kiz.ac.cn 

  电话:0871-68125438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