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其他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的通知
2020-04-22 来源: 作者:
0

  院科传局下发了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的通知,详见附件。 

  一、主题和时间 

  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举办时间为2020年5月23-24日。借“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及COP15大会的契机,本次活动将主要结合“生物多样性”,但其他专题活动也欢迎纳入。

  

  二、内容和形式(具体活动指南详见附件) 

  1.“云游中科院”:结合自身特点,建立线上直播间,选择于公众科学日的某一时段在线开放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通过直播主持人引导,介绍研究学科知识点、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发现故事等;或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组织开展简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或者科学观测,并由科学家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或知识点。 

  2.科学公开课:组织院士或科学家举办线上科普讲座或科普报告形式的科学公开课。鼓励举办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公开课,时长应控制在25分钟以内。公开课应提前录制,并连同课程相关材料提前发送至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院统一构建的平台或合作平台上集中发布和播出。 

  3.全景科学院:提交现有的园区全景VR漫游视频;拍摄并提交2-3张有艺术美感的关于科研院所、园区、工作环境相关的高清照片,全面展示中科院实景,经筛选后集中展出。 

  4.科技影音厅:围绕“率先行动成果”、“科研重器”、“前沿科技”、“科学家故事”、“社会热点解读”等主题制作或整理1-2个相关科普视频(时长不超过30分钟,高清版本,MP4格式),经筛选后集中展出。 

  5.科学锦鲤:积极参加“寻找科学锦鲤”微博互动活动,并提供能够体现学科领域、单位特色、对公众具有一定吸引力的科普宣教品、科学特色产品。 

  6.其他特色活动:可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开展创新性的线上科普活动1-2个(含直播活动1个)。 

  三、参与方式: 

  欢迎积极参与,如有意向请于2020年4月24日前直接将参与意向回复至以下邮箱:helinxi@mail.kiz.ac.cn。回复示例:XX(人员)或部门参与,或XX(人员)或部门参与活动1-3;或其他具体参与内容等。联系人:何林唏(内线:8251,外线:65190293,手机:18288628190) 

  感谢您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的通知.doc 

  活动指南2020.pdf 

  科研发展部    

  2020年4月22日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