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平顶猴易感HIV分子机制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08-01-09 来源:分子免疫药理学实验室 作者:佚名
0
    理想的动物模型对于研究AIDS的发病机制学、抗HIV药物及疫苗的开发具有重要的作用。当今HIV/AIDS研究的一个重要障碍是缺乏理想的动物模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宿主抗逆转录病毒蛋白是抵抗逆转录病毒感染的重要天然屏障,这些限制因子作用于HIV-1病毒复制周期的不同步骤。近来研究发现,旧大陆猴中天然免疫分子TRIM5α 可以强烈的限制HIV-1病毒的复制。这正好解释了为何几乎所有的旧大陆猴均不能感染HIV-1。然而,平顶猴是旧大陆猴中唯一可以感染HIV-1的灵长类动物,其原因到目前尚未不清楚。

    昆明动物研究所郑永唐研究员学科组和宿兵研究员学科组合作,在对抗HIV-1天然免疫分子TRIM5α的分子进化(该研究结果已在Gene杂志发表)与限制HIV-1感染和复制的机制研究中发现:在旧大陆猴平顶猴中, Cyclophilin A的cDNA通过逆转座机制插入至TRIM5基因座,形成了TRIM5-CypA融合基因。该融合基因蛋白产物不能够限制HIV-1的感染和复制,这可能是平顶猴对HIV-1易感的重要分子机制。此项研究进一步阐明了天然免疫分子TRIM5α限制HIV-1感染和复制的作用机制,也为国际HIV/AIDS研究广泛关注的HIV/AIDS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建立提供了重要思路。

  2007年12月26日,国际著名刊物《艾滋病》(AIDS)发表了该项研究结果: “平顶猴新型融合基因TRIM5-Cyclophilin A 决定了其对HIV-1的易感性”(A novel fusion gene, TRIM5-Cyclophilin A in the pig-tailed macaque determines its susceptibility to HIV-1 infection)。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