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在基因重复和新基因起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08-01-21 来源:马普青年科学家小组 作者:佚名
0
新基因的起源和进化是生物进化的重要遗传动力。基因重复(gene duplication)则是新基因起源的最主要方式。经典的基因重复模型认为非同源重组(non-homologous recombination)是基因重复的主要的机制。
昆明动物所马普青年科学家小组的博士生杨爽等在导师王文研究员的指导下,与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合作,经过筛选和分析大量的果蝇年轻基因,发现非等位的同源重组(non-allelic homologous recombination)远比传统认为的非同源重组重要得多,从而取得了对基因重复机制的全新认识。
本结果的论文于2008年1月18日正式发表于国际著名遗传学刊物《PLoS Genetics》上。此前,该小组已在新基因起源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Nature Genetics》、《Plant Cell》等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