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辣椒素能保护大脑海马结构的记忆功能
2008-08-08 来源:学习记忆实验室 作者:佚名
0

    应激(stress)是指环境因素严重扰乱了生物体的生理和心理稳态。日常生活中应激是不可避免的,诸如体育锻炼、升学竞争、工作压力、灾难事故、病痛衰老等等。随着科学进步、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变迁等,应激与脑健康和疾病的问题必然更加突出。美国应激研究所几十年的调查表明,应激恶化或导致90 %以上的所有疾病,包括记忆损伤和精神疾病。
    海马在事实、事件、空间位置等记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科学家们认为其细胞分子机理是依赖于海马突触可塑性(synaptic plasticity),即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效能的长时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 LTP)或长时降低(long-term depression, LTD)。应激损伤这些类型记忆的机制可能是通过损伤LTP(Foy MR,Behav Neural Biol 1987)但易化海马LTD(Xu L, Nature 1997; PNAS 1998)来实现的。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徐林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红斌、毛榕榕等利用辣椒素等物质激动海马神经细胞膜上的辣椒素受体(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1, TRPV1 or VR1),能增强海马LTP,但阻断海马LTD。辣椒素的效应不仅在TRPV1基因敲除的小鼠中缺乏,而且能被TRPV1的拮抗剂阻断; 应激损伤的海马LTP和易化的海马LTD能被辣椒素逆转。行为学实验表明,通过脑室注射或灌胃给予辣椒素,动物并没有任何不适反应,此时应激损伤的空间记忆提取能被辣椒素逆转。这一发现提示,摄食辣椒可能对于生活应激事件导致的脑损伤具有保护作用,而TRPV1受体可能成为一个新靶点研究和开发有效的新药实现预防和治疗应激导致的神经精神疾病和认知障碍。该发现已经在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 64(4):286-292, 2008. IF=8.45)杂志上发表。

《生物精神病学》发表论文摘要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