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核桃鼠(松鼠)害使云南山区核桃年产量损失达三成
2009-03-26 来源:兽类组|综合办公室 作者:蒋学龙|张刚强
0

核桃是重要经济树种,云南已有悠久的栽种历史,在现今增加云南省山区农民收入、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及保护生态环境的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加快云南省核桃产业的发展,云南省政府制定了至2020年建成山区农民人均1亩核桃林、投产面积3000万亩的目标;而为了确保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省林业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并解决核桃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但是近几年在云南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问题(即:核桃鼠(松鼠)害)开始显现出来,且对核桃生产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为了解核桃鼠(松鼠)害的影响程度,昆明动物所蒋学龙研究员在景东等地自然保护区考察期间,对保护区周边社区973个农户的核桃鼠(松鼠)害损失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核桃鼠(松鼠)害严重,损失高达年产量的三成。蒋学龙研究员又通过对云南松鼠种群的分类和其生活栖息习惯以及季节变化种群动态的变化的分析,表明森林与核桃林中松鼠的种群数量是可以调控的,亦即可通过调控松鼠的种群数量达到降低核桃鼠害的损失。

核桃鼠(松鼠)害产生严重损失在受调查地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其它地区也可能如此。怎样将鼠害损失降至最低,保护云南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又不影响生态功能群松鼠的生存是野生动物危害的管理与研究将是一项重要课题。在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前提下,对松鼠危害的防控将是保证云南省核桃产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长期工作,而在危害发生的早期并尽快采取措施控制松鼠种群数量的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蒋学龙研究员对云南核桃鼠(松鼠)害问题提出下列两条建议:一是对云南核桃鼠(松鼠)害进行全面评估; 二是开展云南核桃鼠(松鼠)害防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及应用示范。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