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研究人员在国内首次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揭示黑颈鹤的完整迁徙路线
2009-04-09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伍和启
0
  黑颈鹤(Grus nigricollis)是一种主要分布在中国、终身生活在高原环境下的珍稀鹤类物种。世界《鹤类保护行动计划》将越冬黑颈鹤分为三个地理种群,种群数量约为8000只。其中东部越冬黑颈鹤种群主要在云贵高原的东北部越冬,数量约3200只;中部越冬种群在云南省西北部的越冬种群,数量约300只,主要分布在纳帕海、碧塔海、拉市海等高原湿地;西部越冬种群(包括在不丹越冬的种群)主要分布在西藏中南部的河谷地区,数量约在4000-4200只;不丹越冬种群数量约400只。目前越冬黑颈鹤种群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上的地理分布主要在北纬26°-38°、东经78°-105°之间,海拔介于2170m-5000m。黑颈鹤依赖于高原湿地环境,是高原湿地的旗舰物种。
  严酷的自然环境、历史及政治原因造成其分布区与外界长时间的封闭状态,导致黑颈鹤在1876年被发现后,少有人进行研究。这导致了物种相关生活史信息的缺乏,制约了有效保护该物种措施的制定。近些年,随着中国政府一系列保护行动的开展,东部种群的黑颈鹤数量增加快速,并向部分保护区集中。在加强越冬区保护和管理之外,了解其繁殖区域、迁徙路线的网络构成,能够更加系统地丰富物种的保护信息。基于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国际鹤类基金会等机构合作,从2005年开始,首次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来追踪东部黑颈鹤的迁徙。
  研究人员将卫星发射器绑在黑颈鹤背上,利用卫星接收黑颈鹤所在位点的数据,采用GIS技术对结果进行处理分析。在3年的工作中,研究人员获得了黑颈鹤从越冬地飞往繁殖地的10条迁徙路线,黑颈鹤从繁殖地飞往越冬地的5条迁徙路线,并评估了黑颈鹤重要停歇地点栖息地状况,以及现有保护区对黑颈鹤保护的效能。研究结果为物种保护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在衡量物种保护和实施国家政策如退耕还林还草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研究结果发表在2009年第一期Journal of Field Ornithology杂志中。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