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云南省科技厅组织新闻媒体对我所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进行集中采访
2009-06-23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佚名
0

619,云南省科技厅宣教中心组织新华社、科技日报、中新社、科学时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云南政协报、云南科技报、昆明日报、都市时报、春城晚报、生活新报等14家新闻媒体,对郑永唐研究员主持的“抗HIV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建立与应用”项目进行集中采访。

2004年该项目研究团队在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资助下,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抗HIV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建立及应用的项目研究。该项目实施3年来,新建立了9种抗HIV药物体外筛选和研究关键技术,其中原始创新方法和模型3种,改良优化方法和模型6种;扩建了药物研究HIV毒株库,其中分离培养4种亚型的云南省流行HIV临床株22株,诱导培养T-20耐药株1株;引进HIV毒株20株,SIVSHIV毒株5株;建立了SIV和SHIV感染中国猕猴模型;研究了国内16个省市和3个海外的44家机构送检化合物1775(其中云南省内单位样品占51%),发现了多个有显著抗HIV活性的化合物。该项目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3名,发表论文51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38篇,SCI论文29篇。独立和合作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获专利授权5项,申请国际专利1项,转让发明专利1项。

2008611,该项目在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项目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通过抗HIV药物开发关键技术建立研究和应用,已使该实验室成为服务于全国抗HIV药物筛选和研发最重要的基地之一。项目的完成有利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抗HIV药物的研制,提高我国和我省的新药开发水平,对云南省乃至全国AIDS的防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将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在抗HIV药物筛选研究技术和应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