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张亚平研究组揭示褪黑激素受体MT2基因多态与日照密切相关
2010-04-06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实验室 作者:
0

 褪黑激素通路是生物节律信号转导的主要途径之一,受环境日/夜周期影响。世界范围内不同的日照时长及相应的昼夜节律的自然选择作用很可能对褪黑激素通路的遗传多态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张亚平院士带领及香港中文大学邓亮生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博士生季林丹等对世界人群(CEPH-HGDP)褪黑激素通路基因多态性与日照时长的相关性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提示在全世界范围内人群中褪黑激素受体MT2(MTNR1B)基因的多态性与日照密切相关,该结果同时在中国群体中得到验证。因此,褪黑激素通路,尤其MT2受体的遗传多态性很可能经历了日照的自然选择。此外,该遗传多态性在前期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研究中发现与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发病相关;近期报道的全基因组研究(GWAs)也提示其为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2D)的易感位点。综合研究结果提示,日照时长的自然选择作用可能促使形成了MTNR1B基因遗传位点的多态;但随着自然环境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该多态性反而可能成为疾病易感因素。该研究是阐释复杂疾病易感位点经历环境自然选择假说的一次成功示例,更重要是也可为二型糖尿病及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等疾病临床诊治等提供新的信息。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上(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3228472/abstract)。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