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研究所揭示夜行和穴居哺乳动物拥有更多的信息素受体V1R基因
2010-05-19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研究室 作者:
0

通过位于犁鼻器中的信息素一型受体,哺乳动物可以感受来自物种内其他个体所传递的信息,从而引起种内不同成员之间社会和性的行为。信息素一型受体由V1R基因超家族编码的。过去几年中,张亚平院士和施鹏研究员通过进化基因组学的方法对该基因超家族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发现了信息素受体基因家族是迄今为止哺乳动物基因家族基因数目差异倍数最大的基因家族;并提出动物适应环境可以反映在基因数目变异上的假说。

为了进一步探讨V1R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动物环境和行为的关系,这两个研究组再度携手,通过整合微观的基因组数据和宏观的动物行为数据,对处于不同生态环境下及具有不同行为的哺乳动物V1R基因家族进行研究。第一作者王国栋博士等详细分析了32种陆生哺乳动物的V1R基因家族大小和两种环境因子:活动空间(Spatial Activity)和生物节律(Rhythm Activity)之间的关系。其中活动空间包括包括穴居行为(Nest-living Behavior)和开放居住行为(Open-living Behavior),生物节律包括夜行行为(Nocturnal)和昼行行为(Diurnal)。结果发现这两个环境因子与V1R基因家族大小有显著的相关性:1)与开放居住的哺乳动物相比,穴居哺乳动物拥有更多的V1R基因;2)与昼行哺乳动物相比,夜行哺乳动物拥有更多的V1R基因。进一步的分子进化分析表明,在夜行和穴居哺乳动物的V1R基因中发生的快速基因产生(Rapid Gene Birth)和氨基酸替代加速很可能是对夜行和狭窄环境的适应。该研究成果近期在国际著名刊物Genome Biology Evolution上在线发表(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10; doi: 10.1093/gbe/evq020)。信息素受体V1R基因家族的大小是一个很好的研究环境与动物基因组,特别是环境因子和感觉系统分子进化历史的指示器,值得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