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0-10-21 来源:疾病机理遗传学和进化医学 作者:张阿梅,余丹丹
0

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Leber hereditary optic neuropathy, LHON)是一种主要的青壮年致盲疾病。现有研究表明,超过95%的患者发病是由3个位于线粒体DNA(mtDNA)上的原发性突变(m.11778G>A,m.3460G>A和m.14484T>C)引起,但突变携带者的发病与否受到多种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另外,临床上存在大量的具有LHON症状但无3个突变的疑似LHON患者病因不明。

近期,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课题组与中山眼科中心张清炯课题组通过合作研究,集中对国人群体中LHON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了研究,取得了系列进展:

1) 发现线粒体遗传背景影响m.14484T>C突变的发病,其中单倍型类群F很可能具有保护效应。含有m.14484T>C突变的LHON家系中没有发现其他具有致病性累积效应的mtDNA突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上(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13426)。

2) 对携带有m.3460G>A突变家系分析后发现,该突变外显率低于我们前期报道的m.11778G>A突变在国人患者家系中的外显率。基于患者mtDNA基因组进行的进化医学分析表明,m.3460G>A突变在患者中多次独立发生,其突变异质性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到疾病的外显。该研究工作发表在《Neurogenetics》上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x733645258725278/)。

3) 针对近期早老素相关菱形样蛋白(presenilins-associated rhomboid-like, PARL)基因单核苷酸多态(SNP)影响LHON发病的报道,我们在携带有m.11778G>A突变的国人LHON患者、疑似患者和正常对照群体中进行了验证。结果未能在我们的病人群体中证实报道的PARL基因SNP与LHON的相关性。我们的结果进一步提示LHON发病的复杂性,研究成果发表在《Human Genetics》上(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8tk6472478377442/)。

以上结果为我们认识国人群体中LHON的发病风险提供了新观点,对该病的临床遗传咨询具有一定的意义。基于LHON这种经典的线粒体遗传病的研究,有望为其他相关线粒体疾病的研究提供借鉴信息。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