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张亚平课题组关于两栖类研究成果被NATURE CHINA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2010-11-08 来源:分子与进化基因组多样性实验室 作者:
0

近期,Nature China以“Genetic analysis of Asian frogs reveals the sequence of geological events that led to the current geography of the Himalayas and Tibetan Plateau”为题,将张亚平院士课题组研究成果作为“最新研究亮点”进行了评论(PDF链接)。今年8月3日该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Tracing tectonic activity with frogs)发表于国际著名刊物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 Natl. Acad. Sci. U.S.A.)。

在地质研究方面,印度大陆与亚洲板块撞击以后,并不像一些地质专家认为的那样仅仅造成了喜马拉雅的抬升,其他一些专家则认为,嵌进亚洲板块的印度也同时将东南亚和中国向太平洋区域挤压,这个过程则被称为“板块挤压”或者“侧向逃逸事件”。这个理论最初由巴黎大学的Paul Tapponnier 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Peter Molnar提出,紧接着Paul Tapponnier认为:印度大陆与亚洲板块撞击以后,印度主要是嵌进了亚洲,但是这个过程不是连续的,而是出现了一系列向北的跳跃,首先将东南亚向太平洋方向推出,其次将把中国南方向东推出,然后将中国中部向东北方向推出。

该项研究第一次从生物学角度验证了上述部分地质理论,亚洲棘蛙群的遗传分化历史有力地证实了青藏高原,喜玛拉雅及其东南亚周边地区一些重要地质历史事件的时空变动。由于印度板块撞击欧亚板块导致抬升事件的同时,东南亚地区的侧向逃逸也是发生的。

该项研究主要由车静副研究员完成,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生物多样性演变与保护研究”项目支持。参加该研究项目的还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vid Wake院士研究组。

Nature China是由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社专门开辟的网站,致力于宣传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优秀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