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所山区鸟类多样性保护与保护区规划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0-11-24 来源:鸟类组 作者:吴飞
0

由于拥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大量的濒危物种,山区多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认定的34个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中,亚洲有10个,其中的4个完全为山区,其它6个热点地区中山区也占有极大比重。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中国境内的国际多样性热点地区大多都分布在山区。而生物多样性在山区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格局是设计山区保护区的基础。但相关的定量研究在亚洲范围内相对缺乏。

在系统进化与生物地理学研究组杨君兴研究员和杨晓君研究员指导下,吴飞博士通过对云南中部哀牢山鸟类空间和时间分布规律的研究发现:尽管研究区域并不是很大,但鸟类组成的空间异质性极高,鸟类组成沿海拔梯度的变化最快,坡向次之;低海拔地区鸟类组成的空间异质性要比高海拔地区高。这些结果表明设计山区保护区时,不能仅仅保护位于山顶部的成熟林,还要考虑到保护不同海拔带以及坡向的植被。考虑到地海拔带鸟类组成的空间异质性要比高海拔地区高,低海拔带的保护区面积应当比高海拔带保护区面积大。另外,本项研究也发现:与之前一些大尺度上的研究结果相反,尽管哀牢山西坡海拔跨度只有东坡的4/5,但西坡物种多样性要比东坡明显要高,这一结果暗示在设计地区性山区保护区系统时,地区性的研究是极为必要的。

该研究成果已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刊物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上发表(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472-4642.2010.00710.x/full)。审稿人认为在亚洲,山区生物多样性时间和空间分布规律的研究极少,本项研究对于亚洲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山地保护区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