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昆明动物研究所揭示东亚存在史前人群迁徙的内陆路线
2011-01-11 来源:分子进化与基因组多样性实验室 作者:彭旻晟
0

末次盛冰期(the Last Glacial Maximum)是指最近一次冰盖体积最大的时期,距今约2万年前。自此至全新世(距今约1万年前),其间一系列气候振荡以及生态环境变化,均可能影响人类的迁徙活动。在东亚地区,尽管考古学工作不断发现在此时期存在相关迁徙的痕迹,然而这些迁徙活动是否在当今东亚人群的基因库上留下遗传印记却鲜有报道。

我们前期的工作(Zhao et al. 2009 PNAS)表明东亚地区的特有线粒体DNA(mtDNA)单倍型类群(haplogroup)M9a’b是一个追溯末次冰盛期以来人类迁徙活动的有效候选遗传标记。在张亚平院士和孔庆鹏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博士研究生彭旻晟等人对该单倍型类群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南部以及东南亚地区是东亚地区末次盛冰期之后的人类迁徙的一个策源地。更为重要的是,该工作在遗传学上首次揭示了一条源自中国南部向西延展到印度东北部和喜马拉雅以南地区(尼泊尔和锡金)的内陆史前迁徙路线。该路线与考古学上源自中国南部和东南亚地区的中石器文化(如:广西白莲洞三期文化,越南和平文化)向西扩散相吻合。基于此,作者推测冰期后有利的气候条件和文化的演进可能促成了当时人群的迁徙扩散。该项工作亦得到了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课题组、云南大学和印度北孟加拉大学的协助。

该研究于1月10日发表于国际开源刊物《生物医学中心­­—生物学》(BMC Biology),题为“Inland post-glacial dispersal in East Asia revealed by mitochondrial haplogroup M9a'b”(http://www.biomedcentral.com/1741-7007/9/2)。

 


Copyright © 2018-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龙欣路17号  邮编:650201
电子邮件:yangxi@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1号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920号